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特刊】民族器乐的精彩演绎——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敦煌上演

 2021/09/25/ 0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民族器乐的精彩演绎

——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敦煌上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玄奘西行》剧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盛学卿

  9月23日晚,敦煌大剧院内嘉宾云集、乐声悠扬,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迎宾演出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这里精彩上演。

  远山如黛,云海缥缈。空灵的乐声从1400年前穿越而来,引领观众触摸尘封已久的历史……

  该剧是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2017年,由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重点资助立项,著名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和总导演创排,开创了“民族器乐剧”这一新的剧种形式,灵动地打开了一扇全新的艺术欣赏窗口,极大地丰富了当代舞台表演的艺术形式。

  从长安到天竺,那是心之向往,那是行之将至。历时19年,行程超5万公里……玄奘大师跋山涉水、历经万险,最终带回经书657部。

  《玄奘西行》以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玄奘西行取经的历史故事为题材,共分《大乘天》《佛门》《一念》《潜关》《问路》《遇险》《极乐》《高昌》《普渡》《雪山》《祭天》《菩提》《那烂陀》《如梦》《大唐》15个章节。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凝练通俗的台词对白、一招一式的形体动作和美轮美奂的舞美设计,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玄奘大师“不到天竺,绝不东归半步”的坚定信念和坚韧毅力。

  剧目以中央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队为表演主体,共演奏了南箫、古筝、胡琴、箜篌、艾捷克等70多种民族乐器,充分展示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及印度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融合中兼收并蓄的多元文化特质。

  演出结束后,举行了“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乐谱舞美道具服装捐赠仪式”。中央民族乐团将价值360万元的乐谱、舞美、道具和服装捐赠给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并指导甘肃省文艺院团将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打造成为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丝路文化交流融合的经典剧目。

  青年玄奘饰演者、中央民族乐团吹管乐演奏家丁小逵说:“玄奘西行取经的故事在敦煌壁画里早有记载,此次《玄奘西行》在敦煌首演很有意义。能够成为玄奘大师的饰演者我感到十分自豪。这些年,我为了演好角色不断努力,就是想通过更完美的舞台呈现讲好丝路故事,弘扬敦煌文化。”

  “敦煌是玄奘西行的必经之路,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能在‘一会一节’期间将《玄奘西行》搬上敦煌舞台,我们倍感振奋。”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唐峰说,《玄奘西行》已在国内外演出近百场,我们要做弘扬传统文化的使者,使大家坚定文化自信,让更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