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 《玄奘西行》梦回千年敦煌

 2021/09/25/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宣学洲 记者杨亮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 《玄奘西行》梦回千年敦煌

  每日甘肃网9月25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宣学洲 记者杨亮)仲秋之夜的敦煌嘉宾云集,乐声悠扬,9月23日晚,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迎宾演出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敦煌大剧院盛大上演,艺术家们精彩绝伦的表演引领观众梦回千年敦煌,重返大唐盛世。

  《玄奘西行》作为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以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使者玄奘的历史故事为题材,集多民族乐器演奏和戏剧表演为一体,集中展示了敦煌莫高窟壁画复原古乐器及古丝绸之路各民族传统音乐的美妙旋律,体现了当代民族音乐的继承与创新精神,是我国民族器乐舞台艺术的高峰之作。该剧通过南箫、古筝、胡琴、箜篌、艾捷克等70多种民族乐器的演奏以及15个章节的表演,充分展示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及印度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融合中兼收并蓄的多元文化特质。

  演出结束后,现场举行了简洁而隆重的“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乐谱舞美道具服装捐赠仪式”,中央民族乐团将价值360万元的乐谱、舞美、道具和服装捐赠给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并将指导甘肃省文艺院团将《玄奘西行》打造成为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丝路文化交流融合的经典剧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