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引洮供水到静宁 六十三载终圆梦

 2021/09/29/ 09:0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芳艳 鲍元明

引洮供水到静宁 六十三载终圆梦

  □平凉日报记者 李芳艳 鲍元明

  9月28日,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通水仪式在静宁县城调蓄水池工程现场举行,这意味着干净、甘甜的洮河水穿山越岭即将进入静宁县千家万户,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引洮河之水,解陇中之渴”的引洮梦终得圆满。

  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通水,是静宁人民乃至甘肃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通水仪式现场人山人海,大家欢欣鼓舞,共同庆祝这伟大喜庆的时刻。

  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的通水,勾起了静宁县八里镇剡白村村民王学明的回忆,他想起了父亲曾在1958年参加引洮工程时的情景。上世纪50年代,甘肃省提出引洮河水到中部地区的设想。1958年,引洮工程开工建设。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条件,工程被迫于1961年6月停建。而如今王学明当上了爷爷,父亲也有了重孙,这引洮工程跨越了半个多世纪,如今终于梦想成真。同村村民李成志更是喜不自禁,他说:“引洮水即将通到家门口,我感到非常高兴,这对我们今后的生产生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曾经的静宁县苦甲天下,祖祖辈辈靠天吃饭,是个干旱缺水的地方,静宁县自来水公司总经理李团结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静宁一直以来是个很缺水的地方,咱们的水资源缺乏,生活用水也非常紧张,洮河的水引到静宁,解决了老百姓的吃水问题,饮水安全有了更好保障。”

  据介绍,引洮一期工程已于2015年8月正式运行,同年8月,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二期工程覆盖了定西市安定区、陇西县、通渭县,白银市会宁县,天水市武山县、甘谷县、秦安县及平凉市静宁县,共4市8县区97个乡镇1692个行政村。该工程的建成,从根本上解决了甘肃中部地区水资源匮乏问题,将为全省优化产业布局、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水资源支撑。

  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概算总投资73.0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总干渠、干渠及供水管线,渠线总长约571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条总干渠,长95公里;6条干渠及2条分干渠,总长300公里;18条供水管(渠)线,总长176公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