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敦煌风·国庆社评】五星红旗 你是我的骄傲

 2021/10/01/ 08:46 来源:新甘肃 瞿方业

【敦煌风·国庆社评】五星红旗 你是我的骄傲

  瞿方业

  很多年以前,每到国庆,孩子们总会用鲜艳的蜡笔,画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在我们国家,很多人的名字叫国庆、建国,因为他们的生日,正是祖国母亲的生日。平日里的一声声建国、国庆,总透着一股别样的自豪,每一声都像是对祖国母亲的礼赞。

  这种对祖国母亲的爱,是对父母之邦的爱,是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村庄、河流、城市、街区的情感,自然而纯粹,朴素而热烈,就像黄河、长江源于高原,奔流不息,绵绵不已,浸透于血脉,承载于历史,赓续在时代。

  源于几千年的象形文字,源于“惟殷先人,有册有典”,源于经史子集、唐诗宋词,江南烟雨、塞北风景,源于对温良恭俭的百姓和脚下这片广袤大地的深情。诗人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时序金秋,国庆又至。

  祖国的大江南北,大街小巷,处处都升起了五星红旗,中国红成为这些日子里最流行的颜色。

  人们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五星红旗》,歌曲里蕴含着人们浓烈的情感,还有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

  因为今天,诗和远方已经成为很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富足起来的人们更加认识到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今年国庆前,晚舟归航,一身中国红的孟晚舟说:“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

  肺腑之言,共鸣强烈!

  不只孟晚舟,不久前从阿富汗被政府包机接回来的人,从前自利比亚、中东等战乱之地被接回来的人,还有2020年以来,很多侨居国外的同胞都被中国包机接回了家,在祖国温暖的、安全的怀抱里,他们都深情地表白:“此生不悔入华夏”“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

  每当危险降临,祖国总会挺立在每个中国人身后,成为大家最坚强的依靠。而这,早已成为每个中国人的共同感受,令人骄傲、自豪。

  在新冠疫情肆虐时,国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障了14亿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让中华大地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很多中国人无比自豪地说:不是世界有多么平安,而且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平安的中国。

  这种自豪感源自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源自中国人民的奋斗。

  每个中国人都永远记得1949年10月1日那一天,五星红旗一定比历史上的任何一面旗帜都更鲜艳,因为那是代表人民的旗帜;那一天的天空比历史上任何一天都要湛蓝,因为百年历史阴霾被一扫而空,中国从此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百年奋斗,经过筚路蓝缕、上下求索,曾经积贫积弱、令人忧心的国家,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贸易大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

  经过国家多年的努力,华夏民族摆脱绝对贫困,14亿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有中国人都过上有保障、有尊严的生活。

  很多人不由得唱起“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这种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是一种对改天换地、创新创造的自豪感,激励着我们走向星辰大海;这是一种对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坚定信念。

  这种幸福与自豪,让我们有勇气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即使面对百年变局,仍然以五千年文明积累的智慧,探索光明正道。每个中国人都坚信,未来的中国会更加美好,未来的生活会更加幸福,未来的世界将因中国的探索和努力,也会变得更加美好。

  10月1日,祖国母亲的生日。

  让我们齐声高歌: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

  祖国母亲,我为你自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