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灵台县强化技术支撑全面摸排地质灾害险情

 2021/10/08/ 08:4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张成龙

灵台县强化技术支撑全面摸排地质灾害险情

共排查险情42处 转移安置883人 暂无人员伤亡

  每日甘肃网10月8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张成龙)记者10月6日从灵台县自然资源局获悉,自10月2日强降雨开始至10月6日12时,该县全面加强了隐患区域的排查巡查,邀请专业技术支撑单位,加强监测预警力度,共排查地质灾害险情42处,紧急转移并妥善安置群众883人,暂未接到人员失踪和伤亡报警报告。

  强降雨期间,该县自然资源局共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专报6期,通过手机短信向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和受威胁群众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和气象信息14条。同时,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力量,对特别危险的区域安排专人24小时监测,一遇险情迅速组织群众撤离。

  在排查的地质灾害险情中,滑坡14起,崩塌23起,地裂缝4起,泥石流1起。其中,10月3日22时许,中台镇南店子村东庄社(G244沿线)发生的一处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是本次强降雨期间灵台县发生的最严重的地质灾害。接到险情信息后,该县自然资源局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配合镇村组织人员撤离疏散。在滑坡发生后,即刻联系甘肃煤田地质局一四六队技术人员连夜赶赴现场进行应急调查,初步判断该滑坡由近期强降雨诱发,滑坡体后缘宽约440米,前缘宽约505米,主滑方向坡长约342米,滑动面积约15万平方米,滑坡后壁高差约40米,滑动方向近于正北方向,滑坡类型属于黄土滑坡,初步推断滑体厚度约10米,体积约150万立方米,规模为大型。

  针对该处险情,县自然资源局加强了监测预警。10月4日,该局联络甘肃煤田地质局一四六队测绘院采用全站仪+棱镜的方式实施人工监测,10月5日,联系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采用GNSS+裂缝位移计的方式智能实时监测。在滑坡警戒区域共设立监测预警点18处,安装监测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其中全站仪监测点6处,GNSS卫星定位监测点8处,裂缝位移监测点4处,建立全方位立体监测网络,实时掌握滑坡体变化情况。

  为做好后续排险和灾害治理,该县及时开展了应急调查和排查方案、治理方案编制。委托技术单位,对该次地质灾害发生的类型规模、灾害成因、应急建议及灾害预测进行了综合分析,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应急调查报告。在进一步踏查分析的基础上,着手开始编制排险方案和治理方案。邀请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甘肃煤田地质局一四六队、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中建材甘肃总队天水院4个地质技术支撑单位共17名专业技术人员赴现场排查指导,分析研判发展趋势,预防次生灾害发生,为组织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提供了依据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