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灵台消防队员公安民警合力救出2名被困老人

 2021/10/08/ 08:48 来源:平凉日报 王文飞

灵台消防队员公安民警合力救出2名被困老人

  每日甘肃网10月8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连日来,灵台县连续多日出现强降雨,部分地方出现暴雨。10月3日晚9时许,受强降雨影响,灵台县中台镇南店子村突发山体滑坡自然灾害事故,多处房屋倾斜、倒塌。

  险情就是警情,灾情就是命令,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紧急通知,灵台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召开防汛抗灾动员部署会议,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迅速集结130多名应急抢险民(辅)警迅速赶赴救援现场,与消防救援大队、中台镇政府等有关部门合力开展疏散群众、抢险救援、交通管制、秩序维护等工作。

  晚上11时30分许,民警在受灾区域进行搜救,在搜救人员喊话寻找被困人员过程中,有一名20多岁的男子匆匆赶来、神色慌张地说,其72岁的老父亲因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现还被困家中。无独有偶,在搜救过程中,民警还了解到有一名79岁的独居老人也被困家中。两位被困老人所在的楼房均已倾斜,房屋的正面已经被倒塌的房屋和泥石流拥堵,加之夜幕漆黑、降雨仍未停止,泥石流、塌方险情等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发生,救援工作的危险和难度非常大。

  时间就是生命。为缩短救援时间,打通生命通道,救援人员直接从房后架设长梯,破窗而入,最终将李元锁老人成功救出。另一老人史秀梅所在的房屋因靠近山脚,山上的泥石流已经冲进院子,堵住了大门,房屋已出现裂痕。救援人员只能从邻居的房后架设长梯,破窗进入,翻墙进入老人的住所后发现,老人的房门受外力挤压变形严重,无法打开。“老人家,你不要害怕,不要说话,保留体力,我们一定会把你救出来的!”救援人员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果断破窗进入室内,将老人背出来。公安民警与消防救援人员合力将老人从梯子上接下来,放在担架上,迅速将老人送到安全地带,配合120急救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由于突发山体滑坡,造成多处房屋倾斜、倒塌。灵台县公安局全警动员、放弃休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全员返回岗位,第一时间到达救援现场,全力配合中台镇政府干部职工、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迅速组织开展疏散群众、抢险救援、交通管制、秩序维护等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全村受灾群众全部被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被救两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暂无人员伤亡。(王文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