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国庆期间全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2021/10/08/ 14: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今年国庆期间,全省各级应急部门周密安排部署、加强风险防范、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全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全面加强应急值守。节日假期,全省应急系统按照“三三制”(人员三分之一在岗值班、三分之一备勤、三分之一休假)和“五个一”机制(即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抽查、一事一处理)总要求,全面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省应急厅主要负责同志坚持7天总带班,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每日点名调度市州值班工作,随机抽查县区值班情况,督促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市州应急部门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针对节日特点,强化工作落实,全力抓好国庆假期应急值守和安全防范工作。

  ——突出重点防范风险。针对节日期间工作特点,按照全灾种、大应急要求,紧紧围绕群众出行出游新变化带来的风险、高危行业生产秩序变动带来的风险、灾害天气多发带来的风险抓好安全防范工作。一是抓好安全警示。针对节日期间车流密集、出行游玩人员增多、部分地区降雨集中等情况,向全省发出国庆假期安全提示。印发《关于做好国庆期间秋雨秋汛防范工作的通知》,对交通旅游、安全生产、防汛、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做出安排和提醒,指导各地有针对性加强防范,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障自身安全。向交通运输、住建等重点部门发出安全提示函,督促其严格落实国庆假期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节日期间,全省文旅部门出动执法人员近万人次,检查各类文旅单位4000多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200余条。二是抓好研判调度。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暴雨洪水预警,指导市县做好防范工作。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连线平凉、庆阳、天水、陇南、甘南等重点地区,通报防汛形势,安排部署工作,提出针对性要求。10月5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安委办分别印发《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安全风险防控、应急处置、节后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三是抓好安全督查。节日期间,省安委办组织四个暗访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省各地的应急值班、安全防范和旅游交通等重点行业风险排查情况开展暗查暗访,覆盖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共检查23个县区、63个地方行业部门和33户企业,进一步督促各地各企业压实安全责任,加强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同时,各级应急部门持续开展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等高危行业企业的安全督查检查,打击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稳定。

  ——全力做好应急处置。节日期间,各级应急部门和消防救援、森林消防队伍保持备勤备战。省应急厅派出工作组赴平凉、庆阳、天水等地查核灾情、指导救灾工作。调度200多名消防和森林消防救援队员,投入平凉市灵台县暴洪灾害抢险救灾工作,配合当地政府组织群众转移避险。调度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乡道路涵管堵塞蓄积洪水险情,协调陕西旬邑联动,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