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博物馆】东罗马鎏金银盘 出土于黄河之畔的洋文物

 2021/10/11/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陈曙

  知识点

  希腊神话及神话中的神祇们

  人类社会早期,各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神话,但若论完整的神话体系,恐怕非希腊神话莫属了。希腊神话大约产生于公元前8世纪,后来在荷马的《荷马史诗》和赫西俄德的《神谱》及古希腊的诗歌、戏剧等著作中记录下来,后人将它们整理成现在的古希腊神话故事,分为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两部分。

  希腊神话源于古老的爱琴海文明,和中国商周文明略有相像之处。他们是西洋文明的始祖,具有卓越的天性和不凡的想象力。在他们的想象中,宇宙万物都拥有生命,第一代神祇为原始神,就是因此产生的。随着文明的发展,希腊神话的神祇又有了第二代提坦神。然而,随着异族的入侵,古希腊人不得不向外开拓生活空间,这时候他们崇拜英雄豪杰,因此产生了许多人神交织的英雄故事。这些故事经过时间的淬炼,被史学家统称为“希腊神话”。

  希腊神话的集大成者是第三代神祇(qí)——奥林匹斯众神。宙斯推翻了父亲的统治,建立了新的统治秩序,以宙斯为核心有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他们都居于奥林匹斯山上。广为人知的就是奥林匹克山的众神们。

  希腊神话中的神与人同形同性,既有人的体态美,也有人的七情六欲,懂得喜怒哀乐,参与人的活动。神与人的区别仅仅在于前者永生,无死亡期;后者生命有限,有生老病死。希腊神话中的神个性鲜明,很少有神秘主义色彩。希腊神话的美丽就在于神依然有命运,依然会为情所困,为自己的利益做出坏事。因此,希腊神话不仅是希腊文学的土壤,对后来的欧洲文学也有着深远影响。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陈曙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