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专家聚“薯都” 为产业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2021/10/10/ 23: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蔡文正 见习记者王宇晨

论坛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定西10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蔡文正 见习记者王宇晨)今天下午,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系列活动——马铃薯种业振兴暨食品加工论坛在定西市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种子协会、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著名企业家汇聚“中国薯都”定西,共商甘肃马铃薯产业发展之大计,为甘肃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把脉问诊”。甘肃省马铃薯产业已成为示范引领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产业,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已位居全国第二,马铃薯已成为中部干旱地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现今,定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马铃薯良繁、种植、加工基地和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论坛上,7位行业专家围绕马铃薯当前市场发展前景、马铃薯种薯繁育、病虫害综合防控、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产后加工等相关内容进行专题报告,为马铃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传经送宝,助推甘肃马铃薯产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论坛现场

  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蒋协新以种业振兴为主题,指出我国种业发展存在的多环节“卡脖子”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强调科技创新在种业振兴中重要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高明杰围绕目前国内马铃薯产业经济与市场变化,综合全国性马铃薯市场调研数据,从多方面介绍了全国马铃薯生产布局、产业结构、市场周期与价格变化的特征,并结合产业环境对未来马铃薯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院长、教授单卫星围绕制约马铃薯可持续生产的重要病害问题,从重要病害、品种抗性问题、抗病育种以及新型抗病机制探索等方面,介绍了作物抗病性的利用及其在作物绿色生产中的应用和潜力。内蒙古大学教授齐建建从分析马铃薯育种周期长的原因入手,介绍了马铃薯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等方面的新进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