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薯都”迎丰收!定西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1/10/11/ 17: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蔡文正 见习记者王宇晨

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蔡文正 见习记者王宇晨

  定西,位于甘肃省中部,总面积1.96万平方公里,素有“甘肃咽喉、兰州门户”之称,马铃薯是定西市主要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定西市各级政府大力狠抓马铃薯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定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2020年,定西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202亿元,农民人均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

马铃薯食品

  良种繁育体系不断健全

  定西市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现已形成规范完善、全国领先的脱毒苗、原原种、原种、一级种的种薯繁育体系。

  目前,全市共有种薯生产企业30家,年产原原种12亿粒以上、脱毒种薯200万吨以上。品种丰富多样,既有本地品种陇薯系列、定薯系列、新大坪等,也有国内外引进品种青薯系列、冀张薯系列、希森系列、大西洋等。脱毒种薯除了满足本地种植外,还销往内蒙古、四川、贵州、河北等10多个省区,出口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尼加拉瓜等国家。

  在《定西市现代种业十四五及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中,统筹谋划了全市种业企事业单位“十四五”种业建设需求项目,着力构建资源创新、繁育推广、仓储加工、市场销售、品牌标准、质量监管、科技支撑、产业支持“八大体系”和集“引育繁,产加包,储运销,监管服”为一体的现代种业发展格局,为全市种子种业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和十五年发展远景绘制了蓝图。

马铃薯种植基地标准化种植水平持续提升

  标准化种植水平持续提升

  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定西探索创新推动农机农艺结合,形成了“黑膜覆盖+脱毒种薯+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机械化耕作”生产体系,马铃薯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5%。

  全市形成了洮、渭、漳河流域河谷川水区优质菜用型和加工专用薯、南部高寒阴湿区优质菜用型和脱毒种薯、北部干旱半干旱区高淀粉型和优质菜用型三个特色鲜明的区域化布局生产基地。

  为加快合格证、产地准出证、可追溯标识管理为主的“两证一标识”的推广使用,已有25家马铃薯种薯企业推广使用“两证一标识”,出具马铃薯质量安全合格证354份、产地准出证明354份。“三品一标”建设工作不断加强,累计认证马铃薯及其制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42个。其中,无公害产品认证10个,绿色食品认证3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个,2020年新申报有机食品4个、绿色食品11个。

马铃薯食品

  马铃薯加工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定西着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补齐产业链中间关键环节,延伸拓展马铃薯加工产业链,初步培育形成了“精淀粉—变性淀粉—全粉—主食—休闲食品”马铃薯精深加工产业链,深加工产品进一步丰富。

  全市已建成万吨以上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32家,加工制品达86万吨,加工制品主要有全粉、变性淀粉、膨化食品、主食产品等,形成了“吃干榨尽”式的循环链条。全市现有马铃薯主食生产企业15家生产线42条,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2家,产能14万吨。

马铃薯机械化收割

  贮藏营销体系日趋完善

  定西市以“仓前仓后配套、线上线下融合”为方向,构建了“恒温库+贮藏库+窑窖群”的多元化贮藏体系,全市已建成各类贮藏窖(库)95万座,贮藏能力突破365万吨,年鲜薯外销稳定在200万吨左右,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出口西班牙、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在淘宝、天猫、京东、善融等大型网络零售平台开设的马铃薯及其制品销售网店达260多家,年网络销售额过亿元。从事马铃薯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521个,家庭农场105个。

马铃薯食品

  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高依托科研院所和企业,定西建成了甘肃省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变性淀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马铃薯与特色果蔬速冻技术和精淀粉加工技术4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甘肃省变性淀粉工艺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依托爱兰薯业等企业组建了1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了马铃薯重点生产加工企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覆盖。

  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CIP)亚太地区首家工作站落户渭源,在推动品种收集、保存和研究马铃薯种子资源、新品种选育、技术推广、产品深加工等方面成效显著。全市制定了审颁41项企业标准、12项无公害马铃薯甘肃地方标准;形成了47项淀粉、38项变性淀粉共性和特性指标的标准化操作规程。

马铃薯美食节开幕

  目前,定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总产量500多万吨,贮藏能力达360万吨以上,原种年产量占全国的1/3,以精淀粉为主的马铃薯深加工产品年产量占全国的1/3,是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淀粉及薯制品加工基地和区域品牌命名之地。定西马铃薯产业已步入“鲜食化、主食化、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产业化”六化并进新阶段,成为全国马铃薯全产业链最齐全和完善的示范区,也是全国马铃薯核心产区。

  下一步,定西将搭建马铃薯产业合作发展平台,不断做大做强种薯产业、提高标准化水平、提升加工水平、完善贮藏营销体系、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在马铃薯产业发展上寻求新的突破,把定西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集马铃薯制种、种植、加工、贸易、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农工贸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促进产业科技合作和商业往来而努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