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1/10/12/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旺祥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王旺祥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强基础、兴实体、延链条、做品牌。

  县域经济是国家经济的基础性工程,是基层经济发展的关键。着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当前总体来看,甘肃县域经济基础还不够坚实,实体不够强大,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狭小,急需“破茧”成蝶,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强基础:重在配套建设、结构优化、标准集约

  县域经济要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构建完善、发达、高质量的路网、管网、电网、水网、互联网和物联网抓起,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突出特色、绿色、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种植养殖和加工储运。特别要在做大规模上求突破,尽快通过“三变”改革,拓规模、强支撑、聚智力,强化二产对一产工业化、机械化支持配套,促进一产在规模、效益、质量、标准上的提升,对标国际国内市场、标准优化种植养殖品种,依靠二产拓展发展空间,重点构建一产、二产服务网,用三产服务保障基础各部分、各环节、各领域、各行业,重点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兴实体:重在骨干企业、园区基地建设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靠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来实现,实体经济发展关键在企业,企业发展基础在园区、在基地,园区基地的建设关键则在项目牵引,高质量的项目直接关系骨干企业培育壮大。因此,要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放在壮大做强龙头骨干企业上。产品质量、产品品牌、产品服务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自主自强的创新能力培养是关键。企业发展要内强研发、外强市场,以产品强筋骨、以理念占先机、以品质做市场,把适销对路的产品做精做优,在造链补档中增强竞争力,在扩产增效中收获影响力,把做龙头当骨干作为企业生存之道,强化示范引领。政府部门要瞄准现代物流、现代市场科学规划建设园区基地,尤其要着眼现代、循环、绿色、节能配套园区基地的建设。

  延链条:重在储藏、运输、加工、产品研发

  延链条必须改变原始、初级、粗加工的现状。农业发展要依据市场需求找机遇、占市场,生产产品要在有机、绿色、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在精深加工上求突破,构建产品体系、形成产品标准、强化质量把控,打造品牌拳头产品。工业发展要在原料、原材、资源变产品的基础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再研发、再突破,突出产品的高、精、尖、专、特、新的特性,以科技、品质、品牌求生存,重在抓机遇、抓政策、抓战略、抓平台、抓资本、抓市场,走高质量、高端化、国际化的道路,站稳国内市场,打入国际市场。服务业重在基础服务,要在重点服务,核心在于贴心、周到、人性化服务,要把消费、市场、服务的关系理清理顺,提供更多可能的优质选择。

  做品牌:重在强文化、塑灵魂的价值生产

  依托特色、打造品牌、形成优势,走质量之路、品牌之路、信誉之路,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既在于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更在于注重产品知识产权、商标、品牌的申报、注册和保护。没有树立品牌的县域经济没有成色,不会保护品牌的县域经济发展不可持续,因此,县域经济发展尤其要注重县域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文化价值的展现,注重特色、注重地域、注重品牌、注重民俗、注重认同,将价值理念、家国情怀、民族话语、国际标准注入产品价值体系之中,提升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主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