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玉米制种,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来“服务”

 2021/10/11/ 20: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通讯员王兴

玉米种业气象服务工作交流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通讯员王兴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种优则粮丰。种业安全,粮食才能安全。

  甘肃省是全国最大的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3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之一,杂交玉米制种基地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占全国总面积约50%。

  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明确提出,要探索开展种子培育气象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兰州区域气候中心作为种业气象服务试点单位,联合张掖市、酒泉市气象局开展了玉米制种全生育期气象保障服务。

  今年7月中旬,玉米主产区最高气温达35.3℃~38.7℃,高温天气对玉米开花到吐丝期的制种玉米造成了严重威胁。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指导张掖市气象局及时制作近期晴热高温天气对制种玉米的影响气象服务材料,指出高温将对玉米开花、授粉、吐丝带来不利影响,并建议农户做好玉米花期田间管理,浇好关键期水,补充水分及肥料,促进养分转化;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提高结实率……该气象服务材料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网络等形式传递给农户及玉米种植企业,减轻了高温天气处于开花到吐丝期玉米的受害程度。

  这次气象服务内容,是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玉米制种全生育期气象保障服务之一。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联合张掖市、酒泉市气象局积极开展玉米制种气象服务——深入了解河西玉米制种生产企业在大田种子繁育、产业发展过程中对气象服务的精细化需求,并到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敦煌种业研究院繁育基地等地参观调研,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

  同时,建立制种玉米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田,持续进行制种玉米主要发育期、农业气象灾害、病虫害、大田调查、产量结构、土壤水分等监测,不断积累第一手实测资料。并且积极开展关键农时、转折性天气的农用天气预报服务,不断提高播种期、抽穗灌浆期、成熟收获期等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时效性,提升精细化、精准化、精确化服务程度,服务国家种业发展大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