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肃北】肃北县: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

 2021/10/13/ 13: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实习生赵婕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实习生赵婕)10月12日,“乡村振兴看小康,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采访团走进甘肃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探寻这里民族团结与经济文化建设相辅相融的发展之路。

肃北博物馆

  肃北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地域面积广阔。全县总面积6.67万平方公里,是甘肃省面积最大的县,国境线长65.018公里。全县辖2镇2乡、26个行政村、2个社区,常住人口1.5万人,主要有蒙古、汉、回、藏、满、裕固等11个民族,其中蒙古族占户籍总人数的38.2%,民族团结是这片土地上各族儿女齐心协力浇灌出的最鲜艳的花朵。

肃北县党城湾镇马场村蒙古族传统文化展示厅

  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是肃北县一直以来的建设方针。“我自己也有这个决心,要培养新一代的民族团结工作者。”曾在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党城湾镇红柳峡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工作44年的那木德力这样说。

  这位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蒙古族老人名叫那木德力,73岁,中共党员,今年9月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自1978年在该村任职以来,作为最基层的牧区工作者,他扎根牧区,无私奉献,在最艰苦、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几十年如一日,他常年奔走在草原的各个角落,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为牧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带领牧民群众过上了文明富裕的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

那木德力

  2010年3月抗击雪灾的8个日日夜夜,那木德力不顾个人安危,不分昼夜奔波在抗雪救灾第一线。全村52户牧民,8天累计行程上百公里,他用双脚踏遍——当指挥,做向导,他为疏通牧场道路、运送牧草饲料争取了时间。一车车草料被及时送往牧户家中,也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各家各户。

  在那木德力四十年的基层工作中,每次这样危险的时刻,他总是冲锋在前。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的群众,民族团结思想深深扎根在全村各族人民群众心中。

乌兰牧骑在肃北县紫亭社区演出

  开在雪域民族之中的团结之花,在雪山的映衬下格外鲜艳。民族团结与建设发展息息相关,肃北县各民族用实际行动保护着自己的文化——建造肃北县文博中心、在非物质文化展示中心开展非遗项目展览展演、制作加工展销,分不同主题集中展示肃北雪山蒙古族生产生活、服饰饮食、宗教信仰、语言文字、婚庆习俗、民族工艺、民族医药等非物质文化,全县现有非遗文化项目99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省级8项、市级29项、县级61项,有全省唯一一支乌兰牧骑专业演出团队,具有良好的文化生态体系。精妙绝伦的“中国西部那达慕”民族文化节、以乌兰牧骑为代表的民族演出,成为了肃北大地上五彩斑斓的文化瑰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