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阿克塞】社区就是我们温馨的家

 2021/10/14/ 00: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张晓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晓燕

  从敦煌市出发,沿215国道一路向西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甘肃省最西南端小城阿克塞县。刚下车,深秋的风就让人打颤。忽而,不远处飘来婉转动听的冬不拉琴声,仔细听还有阵阵牧歌夹杂其中。10月12日上午,“乡村振兴看小康,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阿克塞红柳湾镇金山社区,正遇上社区举办文体联谊活动。

举办文体联谊活动

哈萨克族传统舞蹈《黑走马》

  看到有外地客人进入社区,大家的热情更加高昂。爷爷们伴奏、奶奶们起舞,一支哈萨克族传统舞蹈《黑走马》随即欢快上演,社区工作人员忍不住也加入其中,现场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

  金山社区是阿克塞县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多民族聚集的社区,居住着汉族、哈萨克族、回族、东乡族、藏族、维吾尔族、哈尼族等9个民族,共1107户3320人,其中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有1172人,占社区总人口的35%。金山社区2018年12月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19年9月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多年来,金山社区党组织结合民族地区实际,探索实施了“1345”工作模式,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延伸到社区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其中,以一站式双语服务大厅为基础,打造贴心服务;以三种活动为载体,增进民族感情;以四个共同为抓手,加深民族交流;以五个结对为依托,筑牢团结基石。

  63岁的哈萨克族居民加美拉告诉记者,每逢佳节,社区都会在民族团结大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联谊活动,大家都会积极参加。一起跳舞、一起唱歌、一起拍全家福,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候。

加美拉等人和社区工作人员讨论文体联谊活动事宜

  金山社区还打造社区民族团结大舞台、图书阅览室、手工绣坊等活动阵地,组建金山阿娜合唱团、民族器乐自乐班、民族服饰表演队、冬梅广场队等特色文艺队,开展“读好书谈感言”读书月、“浓情五月,母爱永恒”、民族团结故事会等活动,举办民族团结进步运动会、民族刺绣培训班等,使社区成为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

社区图书阅览室

  只要有空闲,在阿克塞县广播电视台工作的维吾尔族职工阿哈尔,就会到金山社区86岁汉族独居老人陆秀英家,帮助打扫卫生,而且这一打扫就持续了十余年。这十余年的帮助让阿哈尔与陆秀英结成了亲戚,每逢节假日,陆秀英都是阿哈尔家庭聚会中必不可少的一员。陆秀英远在他乡的女儿称阿哈尔为“我的维吾尔族哥哥”。这样的民族团结故事在社区比比皆是。在金山社区,班子成员结对好搭档,干部职工结对好同事,对门邻里结对好邻居,扶贫帮困结对好亲戚,干部群众结对好朋友,各民族群众在生活中加强来往、相互帮助、沟通心声,在全社区上下形成了“心手相牵、情满金山”的良好氛围。

  同时,社区还常态化开展家政服务、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医疗保健、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

  “心相近,一家亲。今后我们社区将继续发扬金山精神,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一起做好金山社区的基层治理和民族团结工作,进一步增强各个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金山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古丽玛娜提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