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真情浇灌“和谐花”——天水市麦积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2021/10/14/ 0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

真情浇灌“和谐花”

——天水市麦积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秋日的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高家湾村,青山环抱、绿树掩映,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作为麦积区的一个城边村,高家湾村有汉族、回族群众1549人。

  今年82岁的高家湾村回族村民马羊生告诉记者,在自己的记忆中,村民们一直都相处得很融洽,小时候,每年冬天自己家里的柴草不够烧时,村里的汉族邻居就会送来高粱秆,帮助自家度过寒冬。

  “自从村里有了‘微信群’之后,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要在群里说一声,村民们都会立即站出来互相帮助解决。”高家湾村村主任马文杰说。

  不仅如此,高家湾村回族村民和汉族村民通婚的现象也很普遍。

  十年前,在外学艺的回族小伙刘健和汉族姑娘龙小忠情投意合,结为夫妻。之后,两人一起返乡创业,在自家院里开了“伊清鱼庄”,经营起了“夫妻店”。

  “现在孩子大了,店里的生意也不错,我觉得这样的日子很幸福。”龙小忠一边整理柜台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真情浇灌“和谐花”。近年来,麦积区把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作为实现各民族大团结的重要途径,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统揽民族工作,坚持点面结合,强化要素聚焦,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效,着力构建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良好局面。

  麦积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旺红介绍,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区里多措并举,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抓紧抓实。

  麦积区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把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民生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有效结合,让民族团结进步贯彻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各领域、各环节。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干部、国民、社会教育体系,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教育平台;扎实推进“立德育苗”教育工程,在学校开展讲一个民族故事、唱一首民族歌曲等“七个一”主题活动,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撒民族团结的“金种子”。

  如今在麦积区,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创造着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