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亮相 将驻留太空六个月

 2021/10/15/ 06: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亮相

将驻留太空六个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10月14日下午,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3名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按照计划,他们将在太空驻留六个月。

  据悉,翟志刚曾搭乘神舟七号飞入太空,是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王亚平将成为中国空间站首位女航天员;叶光富是首次执行飞天任务。

  翟志刚13年后再出发

  2003年10月15日,翟志刚作为神舟五号梯队航天员参加了首飞出征仪式。

  “执行神七任务,我准备了10年时间,现在距上次执行任务,时间又过去了13年。13年后,我仍能执行飞行任务,就是因为我能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地做好眼前的事、做好眼前的工作、做好眼前的训练。”翟志刚说,13年来的两次飞行,不一样的是飞行任务的内容和时间,一样的是初心使命和永远不变的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

  截至目前,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历了7次载人飞行。在翟志刚看来,次次都是创新、次次都是跨越、次次都充满了挑战。他说,在本次任务中,最具挑战的任务,是长达六个月的在轨驻留,半年的失重飞行,对航天员的身体、心理以及仪器设备都是严格的考验。

  “但请大家放心,乘组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好这次飞行任务!空间站是我们的太空家园,通过工程全线人员的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中国的太空家园一定会越建越好。”翟志刚说。

  “太空教师”王亚平

  自从神舟十号太空授课后,有很多同学给王亚平写信,问她什么时候能够再次飞上太空给大家讲一课。

  “亚平老师,您好!我来自新疆和田地区,能够代表中西部小朋友与您对话,我特别激动。我们中西部的小朋友给您和乘组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已经送达空间站,希望您能喜欢。我和同学们都看过您的太空授课视频,对太空充满了向往。这次您还会在太空给我们讲课吗?”

  在现场,一名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的小朋友与王亚平对话,王亚平说:“谢谢这位可爱的小朋友,我很期待你们的礼物,也感谢你能来到现场给我们助力发射!”

  “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亚平老师终于再次追梦成功,即将带着同学们的梦想和期待飞上太空。”王亚平说,“这次即将进驻的是我们中国自主建造的空间站,同学们最好奇什么、最想看到什么都可以告诉我,我会带着大家一起去探索、去发现,帮同学们实现愿望。”

  飞天之前,王亚平最想和同学们说的是,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就一定能够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你的浩瀚星空!

  叶光富首次“飞天”

  叶光富说:“很高兴能够执行此次任务。作为第二批航天员,第一次执行任务就要飞行六个月,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对我来说,这的确是一个考验,但我对完成此次任务充满了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来自于飞行乘组的团结协作,也来自于我11年的努力拼搏。对于这次飞行,我非常期待能够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去感受浩瀚太空,欣赏美丽星球,也希望能够饱览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探索浩瀚太空、建设太空家园,是我们所有航天员共同的使命和追求,我期待有一天能够与国际同行一起遨游太空,也欢迎他们到中国的空间站做客。” (甘肃日报酒泉10月14日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