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新区图书馆:下好先手棋 展示城市文明新形象

 2021/10/15/ 1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蔡文正

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蔡文正

  走进兰州新区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就映入眼帘,几位工作人员正在为读者答疑解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新区图书馆以“传承丝路文脉,创建书香新区”为目标,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为群众提供接地气的文化服务,树立城市文明新风,全力打造出独树一帜的新区文化新地标。

红色连环画

  传承红色力量

  兰州新区图书馆搭建了一个民众广泛参与的“党建+文化”互动平台,通过政治教育仪式将党的政策广泛传播于群众之间。

  新购进红色书籍7500册,设置党建图书专区,共享海量红色线上资源20万部,举办“红色”线上、线下展览共7场。搜集红色电影,打造“线上+线下”红色文化体验,图书馆还收集整理红色电影468部,通过红色观影,在“情景再现”中达到“宣讲入耳、参观入目、学习入心”的深度融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真正做到“一颗红心跟党走”的力量。

  据了解,先后有来自新区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48个党组织、10000余人在在兰州新区图书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心感悟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辛历程。

图书馆内

  切实服务群众

  在实际工作中,兰州新区图书馆注重讲好新区故事、传播新区文化,打造了诸多文化惠民活动品牌,传承和弘扬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打造“温馨窗口不打烊”暖人心服务,延迟闭馆时间至20:00,方便广大读者看书借阅。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业务共计12800件次,发放3000余份群众满意问卷,线上线下共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余项,并逐一进行解决,将服务意识落实在为民服务行动上。

  兰州新区图书馆还打造了“书香新区 百姓课堂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品牌,长期以“零门槛”的准入制向市民免费开放书法、绘画、群众舞蹈、民俗文化等课程,服务市民389人次,培育了市民文化素养,在全社会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了新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同时,图书馆开展“一站式流动服务”活动,开展图书荐购、送书进单位系列活动20余次,服务6000余人,让国家财政资金用之于民,让新区市民享受到最优质的文化服务。

  打造文化活动

  历史是城市的根,文化是城市的魂,兰州新区图书馆将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深化文旅融合,打造了市民游客热衷的“打卡点”,使兰州新区图书馆成为独树一帜的新区文化新地标,为广大市民提供宽敞舒适的文化享受空间。

  打造文化活动、节庆活动等,策划《兰州新区首届文创“小产品”助力“大经济”暨“奋进新时代 巧手展风采”》《4·23世界读书日》等群众品牌赛事,以非遗手工艺和民间手工艺普及、培训、推广为主线,打造完整的文创产业链,突出新区特色,搭建民众广泛参与的传统工艺振兴实践互动平台,把手工小商品做成经济发展的大产业,使产业聚集效应更加显著,创造更多附加价值。

读者在阅读

  “我们将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事业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力量源泉,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及时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为新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兰州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兰州新区图书馆馆长鲁志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