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问天征途,神舟再出发——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侧记

 2021/10/17/ 0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问天征途,神舟再出发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金秋10月,在戈壁最美的时节,神舟飞船再一次出征远航、问鼎苍穹。

  10月15日深夜,透过夜色,不远处高耸的发射塔架灯火通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此时正被发射塔架拥在怀中。

  凌晨将至,105米的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上,第三组回转平台迅速张开双臂,露出乳白色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

  火箭顶端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箭身金黄色的“神箭”字样,分外引人注目。

  三名航天员即将开启一场跨年远行。

  “执行神七任务,我准备了10年时间,现在距上次执行任务,时间又过去了13年。”翟志刚说,13年来的两次飞行,不一样的是飞行任务的内容和时间,一样的是初心使命和永远不变的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

  王亚平说,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有幸参与空间站建造任务,由衷地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次是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中过春节,除夕夜,我们乘组三人也会和大家一起守岁,第一时间把来自太空的祝福送给我们的祖国,送给大家。”

  叶光富作为第二批航天员,第一次执行任务就要飞行6个月。他对完成此次任务充满了信心:“这分信心来自于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来自于飞行乘组的团结协作,也来自于我11年的努力拼搏。”

  距离发射塔架1500米处的媒体区,数百名记者守护在寒风中,“长枪短炮”全部就位,只为记录这个历史性瞬间。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零号指挥员吴华清晰洪亮的口令声响起。

  吴华,载人航天任务第7任零号指挥员。

  “执行神舟一号任务时,我第一次看到测发大厅,听到指挥员发出的口令声,心潮澎湃,梦想着自己哪一天也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从‘神一’到‘神十三’22年。今天,这个梦想终于成真了。”

  “5分钟准备!”

  “30秒准备!”

  现场安静了下来,人们屏住呼吸,期待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5,4,3,2,1,点火!”

  10月16日0时23分,随着零号指挥员的点火口令,天地轰鸣、大地震颤,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震天的轰鸣声中腾空而起,划破天际,在戈壁茫茫的深邃夜空中飞向太空。

  带着全国人民的期望和祝福,“神十三”搭载着三名航天员奔向苍穹,开始人类漫步太空之旅。

  “火箭飞上天空了!”

  “太壮观了!”

  ……

  鼓掌声、欢呼声在大漠戈壁上空经久不息。

  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从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升空到2021年6月,中国空间站阶段首批航天员进入太空,中国人在太空“安家”的愿望正一步步实现。

  如今,仅隔一个月,3名航天员接下空间站载人任务“第二棒”,再续6个月的太空之旅,成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第二批“入住人员”,这将再次刷新中国人在太空的驻足纪录。

  问天征途上,每一步创新和突破的背后,都离不开代代中国航天人的艰苦奋斗,更成为国家和人民共同的回忆。

  大漠戈壁,稀稀疏疏的胡杨傲立在黄沙之中,又一次见证了问天征途。

  一代代航天人像胡杨一般,扎根戈壁,向天而生,为圆满完成我国空间站阶段和后续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接续奋斗。

  (每日甘肃网酒泉10月16日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