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艺考生,2022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2021/10/25/ 14:14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讯(首席记者 武永明)10月25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美术)专业统一考试大纲》,对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舞蹈学类和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统一考试的考试科目与计分办法、考试内容等作出明确要求。

  ●美术与设计学类总分300分

  美术设计学类(美术)统考科目为素描、色彩和速写。素描、色彩科目采用图片的试题模式,速写科目采用默写的试题模式。总分为300分,其中素描100分,色彩100分,速写100分。

  美术与设计学类(书法)专业考试科目为临帖、创作,总分为300分,两科成绩均按百分制计分。其中临帖占60%,创作占40%。

  美术与设计学类(唐卡)专业考试科目为唐卡线描、唐卡色彩、唐卡图案速写。唐卡线描、唐卡图案速写采用图片的试题模式,唐卡色彩采用默写试题模式。总分为300分,其中唐卡线描100分,唐卡色彩100分,唐卡图案速写100分。

  ●音乐学类考试科目由三部分组成

  音乐学类考试科目包括主科(声乐或器乐或作曲)、基本乐理、音乐听觉,总分为300分,三科成绩均按百分制计分。其中主科成绩占70%,音乐听觉成绩占20%,基本乐理成绩占10%。

  声乐主科考试为面试,无伴奏清唱,分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原生态唱法四种。每位考生须演唱歌曲一首,曲目从《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音乐学类专业统一考试声乐考试规定曲目》中选择,通俗唱法和原生态唱法不受该规定曲目的限制。鉴于声乐考试不再使用全曲钢琴伴奏,因此在考生演唱前只给出歌曲第一乐句的调高速度提示。

  器乐主科考试为面试,分键盘乐器和非键盘乐器。键盘乐器类的考生须演奏练习曲一首、复调乐曲一首、独奏曲一首,非键盘乐器类的考生须演奏练习曲一首、乐曲两首。每位考生考试时间不超过8分钟。

  作曲考试为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考试内容包括:和声写作、歌曲写作、织体写作、钢琴演奏。

  ●戏剧与影视学类总分300分

  戏剧与影视学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一考试科目分笔试一(文学艺术常识30分、广播影视基础知识30分、材料作文40分)、笔试二(广播影视动态10分、命题编写故事20分、节目策划30分、影视作品分析40分)。总分为300分,笔试一、笔试二均按百分制进行评分,其中笔试一占40%,笔试二占60%。

  戏剧与影视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统一考试科目分笔试(文学艺术常识30分、广播影视基础知识30分、材料作文40分)、面试(自我介绍10分、朗诵自备作品20分、朗读指定作品30分、即兴评述40分)。总分为300分,笔试、面试均按百分制进行评分,其中笔试占20%,面试占80%。

  ●舞蹈学类伴奏光盘格式有规定

  舞蹈统考包括舞蹈综合素质测试、民族民间舞组合展示和剧目片段表演三个部分。其中舞蹈综合素质测试100分、民族民间舞组合展示100分、剧目片段表演100分。

  舞蹈综合素质测试范围及内容:舞蹈基本功、个人技术技巧,满分为100分。民族民间舞组合展示限时2分钟以内,伴奏要求单曲单碟,CD格式或MP3格式。剧目片段表演要求考生在指定现场完成,限时3分钟以内。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对身高体重有要求

  凡符合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相关规定,且达到以下条件的艺术类考生均可报名:

  1,五官端正,体形匀称,身体裸露部位无明显疤痕、无纹身,无明显的“O”型或“X”型腿。

  2,男性净身高175cm-185cm,体重(kg)=[身高(cm)-105]*(1±10%);女性净身高162cm-175cm,体重(kg)=[身高(cm)-110]*(1±10%)。

  3,无色盲、色弱、斜视,单侧耳语听力不低于5米。

  4,法定年龄不超过二十周岁,即2002年1月1日以后出生。

  航空服务统考采用面试形式,面试总分为300分,其中,航空服务基本素质200分,服务艺术100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