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实践课堂 他们读懂了初心使命

 2021/10/25/ 2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贴一米线,看似简单,铭刻着阻断疫情的防线;

  检查绿码,看似轻松,关乎着兰州市民的健康;

  搬运物资,汗水流淌,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

  10月19日,兰州一夜之间变了模样。

  我要去,我是党员。我也要去,我有经验,让我去吧……

  10月20日下午,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动请缨,迅速组建抗疫志愿团队,选派10名研究生志愿者组成第一支志愿队,第一时间前往兰州市七里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10月21日,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继续增派3支志愿队51名志愿者前往各服务点,包括12名学生志愿者自发组织。10月24日又选派2支服务队23名志愿者前往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城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与流调工作。除此之外,学院11名学生还参加了校团委的抗疫志愿队。

  白朝是支援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也是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研究生,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疫情出现后,他主动请缨组建志愿队,联系需要志愿服务的社区和街道,奔赴抗疫一线开展工作。

  “作为一名公卫学子,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此特殊时期,虽然做的事情很平凡,我们总要做些什么”,在白朝心里,是使命感让他扛起了这份责任。

  经过统一分派后,志愿队成员分布在兰州市区各个抗疫志愿服务点,协助维持秩序、贴一米线、为居民们答疑解惑。

  在南关亚欧国际核酸采样点,李思宇身穿志愿服,除了为居民们答疑解惑外,还入户动员居民做检测,查健康码,测体温,登记信息。

  “贴一米线,不停地弯腰起身,其实也挺累的,但累得值得。”没干过体力活的李思宇,长时间贴一米线对她来说有点吃力,但身为共产党党员的信念告诉她,这都是职责所在。

  “小姑娘,你们辛苦了!”工作中,一位排队做检测的老奶奶看着来回奔波的李思宇,将一个棒棒糖送到了她的手中,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一天的寒冷与疲惫在那一刻荡然无存。“那是我吃过最甜的棒棒糖!”回想那番场景,李思宇骄傲地说。

  同样身为党员的李靖也是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研究生,在焦家湾街道,负责收集9个采样点的样品送检,两天共收集样品20000份。焦家湾人数多,任务重,工作人员有的持续坚守18小时都无法休息,这一切都让李靖无比感动。志愿工作十分疲惫,但李靖总想多干一点。“我学到了书本上没有学到的力量,那就是初心与使命。”李靖深有感触地说。

  “人生第一次来到凌晨4点的执法大队,晚上一同与警察同志值夜班,虽是漆黑寒冷的夜,空荡的街头,但值班点灯火通明,大家各司其职,共同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宁。”凌晨4时,志愿者杨超在寒风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连轴转的13个小时,凌晨3点我下班了,但是还有很多人在连夜工作。兰州加油!”学生支部副书记曾帅裹着单薄的外套,但身上的防护服让他倍感温暖。

  从下午3时到深夜,工作虽说简单,但处处要求细致周到,寒冷的夜里,工作人员没有一个喊累的,排队几小时,也没有市民抱怨的,这就是兰州抗疫的决心。研究生班长裴航从2020年在兰州新区卫健委实习时学习了很多疫情防控工作的内容,这也让他在此次志愿服务工作中更加从容和专业。

  “我很荣幸参与此次抗疫志愿队伍中。铁西街道采样点只要有人说出牛肉面三个字,全场回复‘加油’的场面,多年以后每每想起我还是会热泪盈眶。”研究生许璐璐积极报名志愿者,在组织居民核酸检测的过程里,她深刻感受到所有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在青白石山上,深夜寒风凛冽,吹得脸疼。张力源在这里负责收集、扫描、统计……从初次送检的生疏,到与接收人员的耐心沟通,再到与收样老师的细致指导,张力源看到了无私奉献的力量。

  他们都是兰大公卫人,他们信念如火,像一面面旗帜冲锋在前;他们行动如风,用自己的力量守护这座城市;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

  10月的兰州,寒风很冷,但人心很暖,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在践行兰州担当。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志愿岗位上,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子坚持卫戍健康、积极抗疫的使命,小小的身影穿梭在核酸检测的各个点,坚守岗位,默默发挥公卫人的热和光,诠释公卫人的责任和担当。

兰大志愿者在抗疫一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