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十四五”期间 河西走廊经济带发展这样规划

 2021/10/25/ 2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10月2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十四五”河西走廊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本规划范围包括酒泉市、嘉峪关市、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5个市,总面积24.78万平方公里。《规划》明确,我省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一轴”贯通、“四圈”联动、“多点”协同发展格局,持续巩固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

  《规划》提出,综合考虑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发展定位、产业基础、交通布局,我省将以综合运输通道为依托,以产业分工协作为纽带,构建以兰新铁路和连霍高速公路为发展主轴,酒嘉双城经济圈、金武城市经济圈双向支撑,张掖城市经济圈居中连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带动引领,以县城及重点镇为支点的“一轴(以东西贯通的兰新铁路和连霍高速为发展主轴、南北交通线路为发展联结轴的复合发展轴),四圈(酒嘉双城经济圈、张掖城市经济圈、金武城市经济圈、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多点(依托县城、重点镇、产业园区城镇职能及产业功能,强化城镇节点支撑作用,建设一批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中心城镇,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依托交通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历史文化和生态条件,建设一批交通商贸型、资源开发型、加工制造型、文化旅游生态型等各具特色的小城镇)”空间发展格局。

  《规划》明确,我省将把生态建设作为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的生命线,将祁连山生态修复和保护治理放在压倒性位置,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强化河西走廊经济带东西交通轴线功能,拓展南北向多路通道,促进形成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辐射区域内外重要节点城市和资源集聚区,推进交通与现代物流、旅游、邮政快递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交通物流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综合交通物流供给效率和服务水平。

  到2025年,河西走廊经济带生态支撑能力、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大幅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区域特色进一步彰显,地区生产总值占到全省的3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达到8%左右,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祁连山生态屏障更加稳固,区域生态治理取得新成效,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地级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3%。节水型社会基本形成,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6%。生态环境监管和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更加完善。到2035年,河西走廊经济带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空间集约、生态优良、融合互补的一体化发展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协调发展空间格局基本建立,生态环境治理一体化程度显著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