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珍贵树种

 2021/10/26/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晓娟

甘肃珍贵树种

  刘晓娟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2021年度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收录的物种及种下单元达127950个。据统计,我国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每一种生物都不可替代,每一个生命都不容忽视。甘肃省位于我国西北内陆中腹地带,地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汇处,西秦岭山脉边缘。全省地形复杂,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交错分布。全省各地气候差别大,生态环境复杂多样,因此孕育了丰富多样的物种,仅野生植物达4000余种。在这些野生植物中,不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珍稀濒危植物。

  古老的针叶树种

白皮松树干

  “白袍将军”——白皮松

  白皮松是松科常绿乔木,高可达30米。幼树树皮光滑,灰绿色,长大后树皮不规则的薄片状脱落,露出淡黄绿色的新皮,老时则树皮呈淡褐灰色或灰白色,裂成不规则的鳞状块片脱落,脱落后近光滑,露出白色的内皮,使得树干通体白色,故名白皮松。

  白皮松是我国特有树种,分布于山西、河南、陕西、甘肃、四川及湖北等地,在甘肃主要分布在陇南林区,散生于海拔900米-2000米的山坡、陡崖、石隙中,偶见小片纯林。

  白皮松喜光,寿命长,在中性、酸性及石灰性土壤中都能生长,对二氧化硫、烟尘、臭氧及病虫害有较强的抗性。同时,白皮松具有多种用途和重要的经济价值。其种子可食或榨油,球果入药,树干可提炼松香和松节油,树皮可提制栲胶,木材花纹美、有光泽,可作建筑、家具之用。由于其优良的生态特性,白皮松可用于荒山造林、水土保持、工矿区绿化等。

  当然,白皮松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其观赏性。白皮松树形挺拔,树干颜色独特,树姿优美,枝叶苍翠,从古至今都在园林中备受推崇。乾隆皇帝对它倍加喜爱,相传乾隆皇帝到北海团城游玩,在休憩时被一棵高大挺拔的白皮松吸引,这棵白皮松如同一位威武的将军守护着旁边的承光殿,乾隆皇帝当即封这棵白皮松为“白袍将军”。

岷江柏木

  珍贵用材树种——岷江柏木

  岷江柏木是柏科柏木属植物,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也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岷江柏木原为岷江流域、大渡河流域及甘肃白龙江流域高山峡谷地区中山地带针叶林的建群种。在20世纪初期,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在大渡河流域做调查时,曾报道岷江柏木生长较为普遍。但后来因为环境的变化和其自身更新较缓慢等原因,成片生长的岷江柏木极为罕见,残存下来的大多在交通不便、人类活动极少的地方。

  在甘肃白龙江流域,岷江柏木散生于岩石裸露的峻岭、岩边峭壁和峡谷两侧,还有一些大树被当地百姓保留下来。因而,岷江柏木树种资源已十分稀少。

  岷江柏木能长成高达40余米、胸径2米的大树,生长缓慢,但寿命较长。其木质优良、具有芳香味。岷江柏木喜光、耐旱,根系发达,具有良好的水土保持与水源涵养作用,是长江上游地区水土保持的重要树种和高山峡谷地区干旱河谷地带荒山造林的先锋树种。

大果青杄球果

  珍稀濒危树种——大果青杄

  大果青杄是松科,云杉属常绿乔木,因球果较大而得名,它的球果多为矩圆状、圆柱形或卵状圆柱形,长8-14厘米,径宽5-6.5厘米。

  大果青杄是中国特有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天然分布于我国湖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白龙江流域海拔1300-2000米地带,散生于林中或生于岩缝。由于多种原因,大果青杄种群在不断萎缩,地理分布区域减小,同时由于自身的因素,导致其已成为濒危植物。

  大果青杄在甘肃主要分布于舟曲县插岗乡周围,在拱坝河两岸零星分布,在甘肃省白龙江流域插岗梁自然保护区内保存有一片较完好的以大果青杄为优势种的混交林,数量在3000株左右,植株最高达25米,胸径最大近1米,是国内仅存比较完整的大果青杄群落,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丰富多彩的阔叶树种

珙桐

  中国鸽子树——珙桐

  珙桐,是我国特有的珍稀观赏树种,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应用价值。在其花序基部具有两枚白色纸质的大苞片,酷似展翅飞翔的白鸽而被西方植物学家命名为“中国鸽子树”。

  珙桐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系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在我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堪称“植物界的活化石”。

  珙桐天然分布在我国的7个省,即贵州、湖南、湖北、陕西、四川、云南和甘肃,其中甘肃省为珙桐分布的北限,甘肃省内仅零星分布在文县让水河以南、摩天岭北坡中山地区。珙桐由于生境选择范围狭窄、自然更新困难、种子败育现象严重等问题,现存野外种群数量十分稀少,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珙桐最初由法国的神父皮埃尔·阿芒·大卫于1869年在四川穆坪发现。1871年,珙桐被大卫写入自己的植物学著作发表之后,引起世界轰动。1899年,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来中国寻找园林观赏植物,当时他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引种珙桐。在以后的近一个多世纪里,珙桐被全世界广泛引种,大量栽植,成为世界著名观赏植物。

  1954年,周恩来总理在参加联合国日内瓦会议参观时,听到导游介绍珙桐的来历,并亲切地称它为“中国鸽子树”,深有感触。回国后,周恩来总理指示有关部门要好好保护培植,从此珙桐在我国备受关注。2008年,17棵珙桐树苗与大熊猫“团团”“圆圆”一起,被赠予台湾,成为两岸人民团结友爱、相互扶持的见证。

连香树

  叶色多变的树——连香树

  连香树是一种古老稀有的彩叶乔木,东亚著名的孑遗植物之一,白垩纪残遗树种。世界范围内连香树仅在中国和日本有分布,在中国连香树自然分布于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山西、河南、四川、陕西、甘肃等省区。甘肃省的连香树主要零星分布于甘南和陇南林区。

  连香树是一种全年都可观赏的景观树木。连香树落叶较迟,到十一月中下旬开始落叶,发芽又早,次年三月上旬开始发芽,极具观赏性价值。其树姿优美,高大雄伟,叶圆形或卵圆形,基部心形,十分可爱。

  连香树叶色随着季节不同变化非常丰富,春天,连香树叶芽为紫红色,夏天变为翠绿色,到了秋季由绿色变为青色,再由青色变成橙色、黄色,然后再变成橙色、红色,深秋更是变成深红色,往往一棵树上,各种叶色都有,颇为绚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更有趣的是,如果摇晃连香树的植株,就会散发出棉花糖的甜香味,越摇越香,其味芳香百米可闻,故名“连香”,在国外则被称为焦糖树或棉花糖树,受到欧美国家人们的普遍喜爱,被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地中。

  连香树作为第三纪孑遗种植物,是较为古老原始的木本植物,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因此被世界各地引种栽培。然而,由于连香树雌雄异株,结实较少,天然更新困难,资源稀少,已濒临灭绝状态。因此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香果树上满树繁花

  “中国森林中最美丽动人的树”——香果树

  香果树是茜草科香果树属的落叶大乔木,高可达30米,胸径达1米。香果树的花序为顶生的圆锥状聚伞花序,花多且大,漏斗形,白色或黄色,芳香。其中1枚花萼裂片扩大成叶状,白色、淡红色或淡黄色,在果期宿存并变为红色。

  在盛夏酷暑少花时节,香果树却争相绽放满树繁花,直至深秋,由于叶状的花萼宿存,如同花还在盛开一般,微风吹过,宿存花萼如同蝴蝶随风上下舞动,极为醒目。

  香果树属是我国特有单种属,仅包含香果树一种,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其已知天然分布区在中国境内,主要分布于亚热带地区,仅有少数种群扩张到了秦岭北坡,在甘肃的陇南地区有零星分布。

  香果树起源于距今约1亿年的中生代白垩纪,最初发现于湖北西部的宜昌地区。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在他的《华西植物志》中,把香果树誉为“中国森林中最美丽动人的树”。香果树的花香味明显,并且同一个花序内,花后逐渐结果。当最早开放的花的果实逐渐长大时,后期的花才陆续开放。如果观察不够仔细就会认为它的果实有香味,久而久之就有了香果树的名字。

庙台槭

  秦巴山区特有极小种群树种——庙台槭

  庙台槭是生长在秦巴山区的一种珍稀植物,于1954年在陕西留坝县庙台子被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钟补求发现,故命名为庙台槭。后陆续在甘肃天水小陇山、河南伏牛山、湖北神农架发现庙台槭的零星分布。庙台槭因其数量稀少,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和我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名录,也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庙台槭为落叶乔木,树皮纵裂或片状剥落。叶轮廓为卵状三角形,通常5浅裂,基部心形。翅果水平开展,呈平角。庙台槭树形优美,叶形独特,具有较高观赏价值。

  由于庙台槭对生长环境条件要求较严格,种子的自然繁殖过程中障碍较多,加之遭受人为破坏,导致种群难以繁殖扩张。目前,除了就地保护外,专家学者正在通过科学研究拯救庙台槭种群。

蒙古扁桃

  大漠中的一抹春色——蒙古扁桃

  蒙古扁桃为蔷薇科落叶灌木,高1-2米。主要分布于内蒙古、甘肃及宁夏,海拔1000-2400米荒漠区和荒漠草原区的山地、丘陵、石质坡地、山前洪积平原及干河床等地,野生资源稀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我省河西地区的荒漠中有少量的分布,当地群众也把它叫作野杏子。

  蒙古扁桃是河西地区荒漠中能见到的较大的灌木,其树冠宽阔,树皮红褐色而有光泽,小枝顶端变为刺,枝叶密集,整个植株呈现墨绿色,在荒漠中十分显眼。蒙古扁桃的花期在4月-5月,粉色的花开满整个植株,远远看去像一团团粉色的云霞漂浮在大漠中,为沉寂的大漠带来一抹春色。

  蒙古扁桃为喜光性树种,根系发达,耐旱、耐寒、耐瘠薄。盛夏,当地面都发烫的时候,蒙古扁桃仍能旺盛地生长。寒冬时节,滴水成冰,寒风凛冽,蒙古扁桃也依然屹立。在严酷的生长环境中,蒙古扁桃顽强地生长,守护着大漠,是西北荒漠地区重要的环境保护树种。蒙古扁桃也是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之一,种仁含油率约为40%,其油可供食用。蒙古扁桃的种仁还可供药用,嫩枝叶也被荒漠地区食草动物取食。

裸果木

  荒漠中的孑遗树种——裸果木

  裸果木为石竹科裸果木属的灌木,裸果木属仅有两个种,一种为西裸果木,产于金丝雀群岛、北非、东地中海至巴基斯坦,另一种即裸果木,产于亚洲中部。我国的裸果木产于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在甘肃,裸果木生于河西地区荒漠区的干河床、戈壁滩、砾石山坡。

  裸果木为亚洲中部荒漠区内比较少见的孑遗植物,是石质荒漠群落地区的重要植物种类之一。裸果木抗干旱、耐盐碱、耐贫瘠、耐风蚀沙埋、根系深、寿命长,对维护荒漠生态系统平衡起着积极的作用,对研究我国西北、内蒙古荒漠的发生、发展、气候的变化以及旱生植物区系成分的起源,有较重要的科学价值。

  裸果木长期生活于干旱荒漠地带,形成了一套对恶劣生态环境的适应结构。裸果木的叶小,肉质,表面覆盖有一层蜡质,这些特征对减少水分蒸发有着重要的作用。裸果木茎部髓腔较大,具有储水功能,茎坚韧,降低了风沙对它的伤害。裸果木主根明显且深,侧根发达,根的吸收能力很强,保证了自身生长所需要的足够水分。裸果木的花小,无花瓣,膜质的苞片白色、透明,如同花瓣一般,也有效地减少了水分的蒸发。正是由于裸果木在形态结构上产生了以上这些适应性,才使得这种古老的树种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中长期生存下来。

  但由于裸果木的结实率低,种子萌发和幼苗成活较困难,裸果木的分布区逐渐缩小,资源量已日益减少。

  (作者单位:甘肃农业大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