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期间 居家办公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2021/10/28/ 08: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田小东

疫情期间 居家办公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每日甘肃网10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食品是最基础的民生问题。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普通民众该如何保障食品安全?10月27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公众发出健康提示。

  尽量在家吃饭。建议大家尽量居家做饭,特殊时期避免点外卖或打包食物。如果通过外卖点餐,建议就近选择商家,减少外送员工作量。出门取外卖时应佩戴口罩。倡导无接触配送,协商约定将餐食放在指定位置,避免面对面送取餐。打开外卖包装后,应先洗手再吃饭。

  居家做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食材要新鲜干净。适量储备耐贮存的食材(如根茎类果蔬等),尽量不囤积易腐烂的食材(如绿叶蔬菜等)。避免接触活畜禽,远离野味。生食水果和蔬菜,要清洗干净后食用。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2.烹调过程应清洁卫生。在家做饭之前、期间和之后,都要用流动的水洗净双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

  3.食物应烧熟煮透。加工禽、肉、蛋、奶等食物时,要充分烧熟煮透。

  少做凉菜多蒸煮。为了尽可能避免细菌性食物中毒引起的医院就诊,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减少医疗系统的压力,建议大家少制作凉拌菜,购买的散装酱卤肉等即食食品尽量一顿吃完。吃不完的应当热透再吃,并且做好生熟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如砧板、刀,非一次性碗、盘、筷子等)一定要分开,砧板使用完后及时清洗消毒。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建议大家多用蒸、煮、炖等相对健康的烹饪方式,少吃过辣、过咸、过油等口味较重的食品。同时,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和适量运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