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拨打电话2.6万余次 研判数据24万余条,兰州公安大数据流调专班这样开展工作

 2021/11/04/ 00:2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亚明

兰州市公安局大数据流调专班工作中。(兰州市公安局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您好!这里是兰州市公安局,现在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您进行电话流调,请您配合。”

  “请问您是xxx吗?”

  ……

  在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大厅,参与疫情防控流调的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拨打着电话,一遍又一遍核对着流调对象的关键信息。

  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公安局迅速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主动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以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为班底,从相关警种优选精干警力,成立了两百多人的大数据流调专班,争分夺秒,24小时不间断开展流调溯源排查,全力做好涉疫人员追踪核查落地等工作,用信息化跑赢病毒,为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11月2日,我们已拨打紧急告知电话26000余人次,研判各类数据248000余条。”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主任张睿说,大数据流调专班围绕确诊病例,精准分析同吃、同住、同行、同事、同工、同厕等密接、次密接者人群,逐一排查有可能涉及的出租车、网约车、地铁、高铁、酒店、餐厅、商店等场所。

  一个个数字看似简单,背后的工作一点都不简单。

  11月1日16时许,大数据流调专班接到紧急任务,对一名重点对象目前的隔离状态、健康码颜色、核酸检测次数及检测结果进行及时准确的核实。

  接到任务后,工作人员立即拨打流调对象的电话。电话接通后,尽管工作人会员一再向其说明身份,告知手机号码和警号,并耐心解释因疫情防控需要核实的问题,但这名流调对象却一直拒绝配合。

  “德尔塔病毒跑得太快了,我们只能以快制快,不能有片刻耽搁,请你理解配合。”情急之下,一旁的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教导员、流调1组组长王子龙抢过同事的电话,向对方解释道。

  早一秒配合流调,早一秒阻断病毒,早一秒战胜疫情。

  “如果他不愿配合,这个链不就断了吗?”王子龙和同事轮番上阵,耐心给这名流调对象做思想工作,“我们说在传染病防治方面,你应该做到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职责。你要不如实说的话,伤害的可能是你的家人、亲朋好友。”

  最终这名流调对象卸下了思想包袱。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而这些精确到分秒的行程轨迹背后,是大量‘流调’人员不分昼夜与病毒抢时间的结果,如果管控速度比不上病毒传播速度,后果不堪设想。”王子龙说。

  流调过程中,流调专班工作人员主要用96110和以0931-516开头的电话开展电话流调。在流调核查中,除了询问核实必要的身份、行程轨迹等信息外,工作人员不会向要银行卡号、验证码、密码,更不会要求转账。

  “希望市民接到流调电话时,放下顾虑,积极配合。为早日取得疫情防控胜利贡献应有的力量!”王子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