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打通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最后一公里”——甘肃省首家新冠肺炎康复医院启用

 2021/11/04/ 09:4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睿君

  我省首批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近日,根据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对新冠肺炎病人康复出院的相关要求,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决定将兰州肺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隔离管理和康复治疗的定点医院。

  为做好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管理和康复治疗工作,11月1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周文策带领28名医护人员,进驻并接管兰州肺科医院,负责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隔离管理和康复治疗工作。

  “进入肺科医院,我们立即开展病区布置、分区安排、设备安置、病房硬件优化、环境消杀、信息化建设、网络全面覆盖等一系列工作,将这里打造全省首家新冠肺炎康复医院。” 周文策介绍说,该院区共设置康复病区4个,开发总床位200余张,目前共配备8名医生和20名护士。

  经过36小时的昼夜奋战,11月3日上午,甘肃省首家新冠肺炎康复医院已正式运行,我省首批符合出院标准的3名新冠肺炎患者来到这里,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

  在周文策看来,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初期,康复治疗十分重要。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身体基本上可以完全康复,但体能和心理还需进一步恢复。对于出院后肺部损伤严重、病灶吸收不是很好的重症患者,更需依据具体情况,为他们制定个性化方案,给予针对性处理。

  他介绍说:“对于轻型和普通型出院患者,我们更加注重他们的体能恢复和心理调整,并循序渐进地开展有氧运动,逐步恢复到发病前的活动能力;对于重症出院患者,我们则采取专业的呼吸及综合康复治疗等措施,让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尽可能减少损伤。”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老年患者占很大比例。为此,兰大医院专门抽调心血管、内分泌、肾病、妇科、肿瘤、外科、感控等多个科室骨干,为患者进一步康复保驾护航。

  “我们是一支综合性团队,对于患者康复期间可能需要的基础疾病治疗能给予系统的保障,同时,也配备了心理咨询师24小时网络连线,为患者提供必要的心理指导。”周文策说,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患者可以彻底战胜病魔,尽快回归家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