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真情服务 温暖“疫”线——兰州海关积极投身甘肃疫情防控工作

 2021/11/10/ 01:02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阿姨,您张大嘴巴,马上就好。”医务人员手持棉签说道。这是近日在兰州市嘉峪关东路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兰州海关所属的甘肃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兰州海关口岸门诊部)专业医护人员支援地方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一幕。

  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后,兰州海关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人员安全防护的同时,通过技术支撑、志愿服务、驻村帮扶等多种形式,积极投身甘肃疫情防控工作,为地方疫情防控贡献海关力量。连日来,身着“中国海关”标识的干部职工成为甘肃疫情防控一线独特的风景线。

兰州海关医疗人员参与核酸检测。(兰州海关供图)

  专业技术增添“疫”线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兰州海关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支撑作用,加强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的密切协作,主动承担疫情防控责任,选派专业医护人员支援地方全员检测。

  “很专业,给他们点赞。”一位刚采完样的社区居民说。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海关先后派出六批26人次专业医护人员,支援兰州市六轮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援地方完成咽拭子采样1.3万余人次,面向社会开展核酸检测1.7万余人次。

  同时,甘肃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一步完善内部防控协调机制,及时启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和预检分诊,强化生物安全风险意识,以“定责问责”机制为抓手,形成“视频督查、现场巡查、定期自查”的“三查”工作模式,提升重点场所消毒频次,规范医疗废弃物处置程序,进一步提升人员安全防护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水平。

兰州海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志愿服务彰显“疫”线担当

  10月29日,天刚蒙蒙亮,身着红马甲的兰州海关志愿服务队赶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兰州海关的“疫”线担当。

  “你们提前1小时就到达指定地点,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社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对下沉社区的兰州海关志愿者说。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兰州海关认真落实省直机关工委相关要求,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全体关员踊跃报名,各关区迅速组建志愿服务队,以轮换的方式,分期分批下沉社区。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物资到了,赶快搬运分发”“提前打开您的健康码,并调亮手机屏幕”……兰州、酒泉、天水、金昌、平凉,有海关工作者的地方,就有兰州海关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社区为群众送上真情服务的身影。

  “作为一名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兰州海关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禄宪说。

兰州海关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在帮扶点值守。

  群防群控守护乡村平安

  面对疫情,在康乐县莲麓镇各对口帮扶村,兰州海关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转换角色,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领头羊”作用,联合各帮扶村“村两委”,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流程,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构筑起一道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挨家挨户对常住人员、外来人员、返村人员开展“两码一证”核查并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动员群众发现外来人员及时报告,实施网格化管理,实时掌握全村人员流动动态信息……连日来,兰州海关驻村帮扶工作队冲锋在疫情防控前沿,充分利用村社微信群、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及时向村民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提高村民自我防范能力。

  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建立村级疫情防控动态监测机制,详细了解和掌握10月1日以来人员流动情况。对返乡人员,督促严格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并及时掌握健康状况。

  艰难方显勇毅。在甘肃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行动中,海关人用自己的真情与行动,生动诠释了驻甘机构的使命与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