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从“橄榄绿”到“志愿红”,他们退役不退“疫”

 2021/11/09/ 1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陈宪奎查验驾乘人员的“两码一证”。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出行码和核酸检测报告!”11月8日早,在兰州市大砂坪检查站,身穿防护服的陈宪奎正在对来往车辆驾乘人员进行“两码一证”查验工作,确定驾乘人员的信息后,或放行,或登记劝返。从10月25日开始,陈宪奎每天从早上9:00到下午4:00,雷打不动7小时站岗执勤,有时一天要查上百辆车,中途很少休息。

  今年49岁的陈宪奎是一名有着29年军龄的退役军人,也是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就是“集结号”,兰州此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陈宪奎响应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号召,以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冻得发白的嘴唇被口罩勒红的耳朵、沾满汗水的衣服……结束一天工作后,陈宪奎脱下隔离服,脸上汗水淌下来“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永远是个兵,苦点累点没,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都在

亮剑小分队给社区群众测量体温。

  一声“到”,一生“到”,这是退役军人的承诺。在兰州市有很多退役军人,他们退伍不褪色,用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承诺。

  疫情发生后,退伍7年的90后”张生明迅速组建起了一支8个人组成的小分队,请缨加入战“疫”。从早到晚,从兰州市的福星南社区到东方中学,从刘家堡广场到兰州西检查站……他们的身影忙碌在登记消杀、测温验码、执勤等志愿服务中。

  辛苦与温暖同在前几天,张生明的小分队在刘家堡街道进行志愿服务时,一位老奶奶特意给他们送来热水,小伙子们这么有责任感,我们打心眼里感激她说。

  张生明说“大家的肯定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现在到了我们‘90’后上的时候,更何况我们当过兵,军人本色不能忘!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兰州市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1.7万名队员组成的1160个“一村一警一队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迅速归建;9支“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主动出击;560名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投入“战斗”退役军人成为兰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