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力保今冬明春电力供应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四保”守“底线”

 2021/11/11/ 17: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11月1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下午,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省内负荷增长超预期,截至10月底增长率高达10%,11、12月份冬灌、取暖负荷等多重因素叠加,甘肃电网将迎来全年用电负荷最大的时期。为此,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坚持源网荷储多方发力的原则,保安全、保供应、保民生、保发展,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据介绍,根据国家气象中心预测,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天极寒天气可能性很大。随着迎峰度冬临近,用电高峰期、冬季供暖期、水电枯水期三期叠加,省内用电负荷预计最大可达1850万千瓦,同比增加6.87%,综合考虑中长期外送合同和新能源出力波动等因素影响,今冬明春甘肃电网呈现“总体紧平衡,局部时段性电力电量供应紧张”的局面。

  针对这一情况,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立足全省发展大局,坚持政府主导、源网荷储多方发力的原则,保安全、保供应、保民生、保发展,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强化燃料供应监测预警,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7天存煤安全底线要求,政企联动,协助火电厂做好储煤工作。同时密切跟踪用电需求变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充分发挥甘肃电网区位优势,积极争取外省支援。利用大电网优势,争取省外电力电量支援,截至10月底购入新疆、四川等省电量共计63.88亿千瓦时,相当于嘉峪关市2020年全年的售电量。依据省发改委新能源项目建设分月进度清单,加快新能源并网服务,力争12月底前完成600万千瓦新能源新增装机提前并网。

  目前,在政府主导和各方努力下,我省电煤供需形势好转,保供电保民生取得阶段性成效,电煤供应明显增加。公司经营区电煤库存回升至252万吨,电煤可用天数回升至24天。并网发电能力明显提高。全省非计划检修停运的火电机组已经全部实现应并尽并、应发尽发,煤电机组发电能力大幅提升。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还发出呼吁,希望各工业企业优化调整生产计划,通过错峰生产、调班运营、轮休停产等方式,优化调整照明、空调等设备用电时序及时长,减少非生产、非必要用电,尽力将电量用于生产环节,提高电力资源利用效率。各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场所在用电高峰时段减少使用或停用大功率用电设备,支持缓解供电压力。全社会共同行动,争当节约用电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