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秋阳当家的塬

 2021/11/13/ 04: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石颢

秋阳当家的塬

  石 颢

  秋风起,蝉的歌声缺了夏阳当塬家时的欢畅嘹亮,蝴蝶扇动的翅膀没了秋伏日的那种轻快。天和塬的距离忽地拉大了许多,一下子比夏日空阔爽朗了很多。阳光缺了秋老虎的厉害,多了淑女的柔弱,酷似盈盈溪水。塬野的绿植,不独不再怯惧阳光,还竞相贪婪阳光的温暖。

  秋色斑斓,秋实香塬。这阵儿,炫净秋阳兴味正浓地挥着画笔,在广袤塬野和托塬的连绵沟梁上恣意涂抹。已成画面的色彩,热烈的火红明黄苍绿杂处,又无不丰腴招眼。散放熟香的颗颗饱涨的谷豆糜荏玉米高粱荞麦,婴儿吸吮母乳似的吱吱呲呲地尽情吸吮着和暖秋阳。它们要秋阳把自己哺育成一颗颗养育乡民,又延续它们香火的高品质的粮食和种子。满树满树飘香的红彤彤苹果,朝秋阳的面,冲高天笑;背秋阳的面,冲厚土笑。甜甜笑容里,写满了幸福和感恩。苹果们乐不思塬了,让秋阳将自个儿打扮成端庄娇美的新嫁娘,在电商这伴娘陪伴下,翻山越岭,漂洋过海,远嫁中亚、东南亚、南美和欧洲等地。托塬长梁短梁的柿子树,被秋风尚未带走的叶子中,黄叶灿灿,丹叶殷殷,紫叶赫赫,和它们扶持的红里透黄的火罐灯笼柿子相映生辉,香气诱人诱鸟诱秋虫诱松鼠。苹果叶和苹果,葡萄叶和葡萄,柿叶和柿子,因经受了夏阳和骤雨的锤炼,则显摆黄红紫的烈焰,映照着仰视它们的秋庄稼、秋菜、秋瓜、秋草和秋花,助塬闪烁着橘黄、深红、绛紫、青绿、墨绿、苍翠的蓬勃生命之光。信步炫净和暖的秋阳里,季节搭建的凯旋门,正高调演奏着秋实的壮美凯旋之歌。这些生命们都在接受秋的检阅,而秋阳正从每个秋实、每个秋生、每个经秋生命的强劲中汲出蜜汁,调制佳酿,供人们沉醉!其实“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状写的正是如此胜景。

  满目如泉喷涌的生命,无不渴望薪火传承,又青出于蓝胜于蓝的生命的精彩与迷人。秋阳在不经意间,将抚育了稷苴菽黍,繁茂了宇村塬古柏庙的夫妻桧柏,丰富了《诗经》、先秦散文、汉乐府、唐诗宋词的塬,涂抹得飞彩、飘香、流韵、美轮美奂。

  不论植物高矮大小、生命长短强弱;不管植物有名无名,秋阳统统一视同仁,一个样儿相待。秋阳将自个儿冰清玉洁的光,倾情奉献给万物,让它们得实惠,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活命尊严。秋阳视塬地里所有生命都为己出儿女,在肃杀寒霜上塬前,让自个儿的儿女们蓄满足够经得住寒冬考验的体能。放香的红果、黄果、绿果以微笑感恩着她;金灿灿的糜谷,半张嘴巴的豆子,会同姹紫嫣红的秋花微笑着感恩她;托塬沟梁脚边盈盈河溪湖泽水微笑着感恩她;塬面纵横交错的白光光的水泥路和黑绸缎的柏油路微笑着感恩她;悬于农家院椽上的橙黄玉米棒子,挂在农家屋檐下的大蒜辫子、红枣串子、辣椒串子微笑着感恩她;农人微笑着感恩她。托塬沟壑的层林,在她慈母的暖手轻抚中异彩纷呈,撼人心灵。穿花衣的小燕,着灰衣青衣的大雁,在她的督促中,唱着甜美歌儿辞塬南迁。虫子们在她营造的赛春的氛围里,相互话别后,用渐次弱微的对塬的挽歌向她道别,感谢她给了自己最后最美的光影!这儿一坨、那儿一溜的冬小麦、冬油菜、柴胡、远志,借着她的眷顾,激情四溢,嫩绿、油绿、苍绿、青黛地风生水起。田埂上,村道边,涝池畔,农家院前屋后,榆叶梅、格桑花、冰草、兰花花、野苜蓿们,以赛阳春日里的风采,由衷答谢着她的恩情。

  秋阳心里清亮,自己多当一日塬的家,塬就多富饶与辉煌一日。冰脸冷手的寒冷清晨,灰嘟嘟湿漉漉的浓雾将塬笼住,她则先将浓雾暖成碎片,再将碎片暖成滋润绿植的有情雨露,再差雨露去把绿植濡润营养。凉飕飕的风走,冰冷冷的风来。冰冷冷的风,扯起冰冷冷雨丝把绿植纠缠,她则暖散罩塬的阴郁的灰云,暖断雨根,让植物们尽量得到夕阳红和朝阳美。她让即将越冬的小野生动物们储足食粮;让劳累的农人依然满怀翌年满塬丰收的热望。她竭力抵抗着渐行渐近的寒露,让西北风尽量迟些来塬。秋阳用光热点燃塬的日子,塬旻深邃,高天湛蓝,塬野俊美,物物尽辉。

  秋收冬藏,春花夏长,循环往复,生生无息。不管秋阳咋使力,不姑息迁就绿植的时令,依然差寒露来塬,遣冬雪给塬盖被。时令亦非无情物,在没梅招摇的塬上,西北风却给了塬上松柏、冬青、小麦、油菜、柴胡、远志的苍翠。

  有个作家说:“秋天注定是生命的一道坡坎。枯荣的季节可能会让一些生命就此了结一生。可对于更多的生命,秋天只是一个养精蓄锐的驿站,一个歇脚的地方。”秋阳离塬,寒霜降塬,西北风过塬,冬雪落塬,寰宇有序,光阴流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