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一名社区工作者的战“疫”日常

 2021/11/11/ 2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集中隔离人员返回时,社区工作者配送生活物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回来就好”“都放心,吃的用的我们备好了”……11月9日晚,银滩花园小区门口有点热闹,从集中隔离点返家的许多居民刚进门,贴心的问候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不禁泪眼模糊。

  得知解除隔离的消息后,社区工作者们为每家每户准备好了方便面、水果、火腿肠、温度计、测温表。人群中,一个声音沙哑有力,一会询问情况,一会向大家介绍未来一周的居家隔离事项,她就是银滩花园社区副主任王姝涵。

  “对于隔离回来的人,我们实行1人管10户,负责物资供应、生活大小事情、核酸检测、体温监测、心理疏导等,今晚就要把一人一档的资料全部做出来。”王姝涵说。

  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包括家庭人数、体温、核酸报告,必须有问有答,毫不含糊,这是王姝涵给自己立下的规矩。

  社区工作是一件操心的事情,疫情面前尤为考验的就是责任和耐心。居民们挨个安心回家了,保障送到位了,她才抽空拉开凳子坐下来,喝口水,闭上眼睛稍作休息后,开始讲述她的极限战“疫”。

王姝涵来回奔波,运送物资。

  10月20日起,王姝涵和同事们在猝不及防中,就一头扎进了抗击疫情的工作。

  从黎明到黑夜,她的脚步奔忙于核酸检测点、居民家、社区服务中心、爱心餐厅,一刻也不得停歇。不论是安排志愿者具体工作、协调值班点位,还是涉及居民生活的大小事,她不停在沟通。

  “一天2万步,一直带着充电宝,手机一天充电3回,就这10天,400元的话费。”王姝涵用沙哑的嗓音说。银滩花园小区封控管理,一天之内社区里发生的事既多又杂,所有社区工作人员持续连轴转,买菜送菜、协调秩序、接听热线、关注特殊人群……

  封控原因,工作人员也都回不了家,他们在社区服务中心腾出一间休息室,买了9张折叠床,住到了现在。

  条件有限,一身衣服穿了十几天,无法洗头发洗澡,王姝涵便翻出办公室的一顶帽子遮起来。原本就沾满灰尘的衣服,有一天巡查过程中躲避不及,被84消毒液染了一裤子,黑色裤子变成了条纹裤子。

  后来的日子,这套装备一直陪着她。

看望社区老人。

  每天饭点的时候,王姝涵就去爱心餐厅,她不是为了去吃饭,而是为了送饭。

  爱心餐厅长期负责三十多位老人的爱心餐,以前是老人们来餐厅吃,疫情居家期间,老人们的餐食则由他们送上门。“这是郭叔叔的,那是徐阿姨的……”王姝涵熟悉每位老人的口味。

  “平常他们有什么事,儿女又不在身边,就在微信群里说,或者打电话,我们肯定快速解决。疫情期间比较特殊,我们还会在群里给他们解释政策,安抚他们。”王姝涵说,除了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受到了特别照顾以外,其他的特殊人群他们也在持续关注,残疾人家庭、有病人的家庭,打电话询问需求,第一时间联系解决问题。

  社区工作的琐碎也正是体现在这一点一滴上。

  社区服务中心的热线电话一天到晚响个不停,“我怎么黄码了?”“怎么转码?”“想买药怎么办?”……王姝涵把每一个问题都认真对待,她总会设身处地地想,“这事要是发生在我身上,我怎么办?”

  一天晚上,电话那头一个女人带着哭腔说,家里的老人身体不舒服,能不能出去就医?但此时小区还是封控状态,王姝涵先稳定她的情绪,然后询问情况。挂掉电话后,她先协调社区配备的医生上门诊治,同时联系相关医院,准备120急救,最终病人被顺利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晚上的突发状况只多不少,有之前做过胃癌手术的病人需要吸氧;有情绪不稳定的人需要安抚,问题一个又一个出现,王姝涵就一个又一个解决。

  渐渐地小区的群众也有了共识——有问题找社区,他们都能解决。听到这句话,王姝涵觉得“有了小小的成就感”,工作做到位了,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而这句认可的背后,是王姝涵和她的同事们一个又一个凌晨4点半的夜。

上门送物资。

  20年的社区工作早已把王姝涵历练成一个细之又细的人,别人的生活起居、情绪波动、大事小事她全能操心考虑到。而她自己的家每晚亮起的灯光,她有时却会疏忽。

  离家到社区常驻前,王姝涵给女儿准备了方便面、零食、饼干,然后叮嘱女儿自己操心自己,她顾不上家里。

  这几天,在外地的丈夫偶尔会来电问候,但总被其他来电打断,因为社区服务中心办公室热线拨打的人太多总占线,她的电话已经成了热线。

  “我们家都是大人,女儿也早已成年,大家可以各自操心好,但是其他家庭,有的因为居家隔离,一个人都出不去,生活没法保障;有的家里没人,只剩下猫猫狗狗,那我们就得管。”王姝涵说,以后有机会也会让女儿加入志愿者团队,在特殊的时刻跟大家一起战斗,既能磨练心智,也能实践责任与担当。

  现在,王姝涵最大的期待是大家齐心协力挺过这一关,回归正常生活,“在路上遇见打声招呼,能平平安安互相问个好,就是最好的时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