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谢谢你,张美娟!七旬老人离家30年 兰州女警爱心助团圆

 2021/11/17/ 1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我想回家,我想孩子,可是我不知道咋回去……”

  “爷爷,您不着急,我们正在想办法给您找家人,好多人都在帮着找呢,一定能找到!”

  ……

  这是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宁大队辅警张美娟和一位77岁老人这段时间最多的对话。每天奔赴在防疫一线,已经很辛苦了,可是一有闲时间,她就会和同事赶到老人的住处,帮着老人回忆一些事情,找到更多有用的信息。她说每次看到爷爷期盼的眼神,对回家的渴望,他们心里就想,一定要帮老人找到家人,让爷爷回家。

帮助老人打扫卫生。

  11月7日中午,从防疫一线刚撤下来的张美娟,抽空前往七里河父母家送生活物资,在家听母亲说,小区附近一所民房内住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十分可怜,老人30年前为了生计离开老家,辗转多地后来到兰州,随后慢慢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之前老人经营着一个花店,以卖花、花盆、化肥等为生,日子还算能过,可是后来突然中风,行动不便,也没有了经济来源,也没钱交房租,生活又不能自理。

  张美娟的妈妈、奶奶知道后经常为老人送水送饭、打扫卫生,照顾老人数月。疫情期间要求大家都要居家防疫不出门,张美娟的妈妈托付她去看望老人。

  张美娟按照妈妈的嘱咐,来到老人的出租屋,看到的眼前的一切,凌乱的屋子、不能自理的老人,房子里冷得像冰窖张美娟一阵心酸。

  回到单位后,张美娟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同事张爱芸,她俩约定一起去看望老人。下班后,她们一起购买了方便食品、简单的生活用品,来到老人的出租屋,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给老人做了些吃的,忙完后和老人聊了起来,老人因为中风,说话不利落,能想起来的就是家是陕西安康的,家里有4个孩子,孩子名字、老家具体地址等情况都说不上来。

  张美娟一边仔细询问有用的信息,一边给老人录了一段视频,回家后她将视频发布到抖音平台,并搜索老人所述地址的官方媒体,在多家陕西安康官方媒体账号下留言,每天认真查看是不是有哪家平台给她回复。其间,张美娟又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倡议,号召单位同事为老人捐款捐物,亲朋好友同事纷纷响应,第一时间为老人筹集了2100元善款,她用筹来的善款为老人缴清了拖欠的房租和电费,同事陈雄延个人出钱为老人购买了食品和取暖用的电褥子,每天都和同事去照顾老人,帮助老人洗澡,给他换上干净保暖的新衣服。

微信帮助老人寻亲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张美娟就收到了“安康综合广播”官方抖音的回复,张美娟将拍摄的视频发给安康广播电台工作人员后,他们第一时间发布了帮助老人寻找家人的信息。

  11月11日下午,张美娟接到了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派出所打来的电话,告诉张美娟他们已经找到了老人的小儿子,家里人很快来兰州接老人回家。听到这个好消息,张美娟激动不已。

  为了让老人尽快和家人团聚,安宁交警大队积极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老人按规定做核酸检测。11月14日,张美娟和同事们将老人送上动车,并嘱托乘务人员帮忙照顾老人,让老人安全到达西安。

把老人安全送到车上

  当日,平利县公安局老县镇派出所民警和陈爷爷家人,在西安北站接到陈爷爷。阔别三十余年,在爱心接力下,老人终于回到了家。

  深夜,窗外寒风呼啸,一弯明月高悬,陈爷爷和家人围坐在圆桌前,享用着家人为他精心准备的饭菜。

老人与家人团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