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电力频道  >  国网动态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高质量建设配农网工程 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21/11/20/ 2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8年以来是公司配农网建设投资最大、任务最重、进度最快、变化最大、成效最好的阶段,公司取得了持续高强度投资、持续创新组织体系、持续提高建设质量、持续提升发展成效等成绩,开创了配农网建设新局面。”11月16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张祥全在配农网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介绍道。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累计投入177亿元用于配农网建设改造,新建10千伏配电线路12.51万公里、0.4千伏配电线路18.11万公里、配电变压器13.34万台、容量1.98万兆伏安,农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3%、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70%,农村户均配变容量从1.48千伏安增加到2.15千伏安,“两率一户”指标达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标准。

  持续高强度投资

  “自打2018年,国家给我们投资装了这分布式光伏后,我们村人均每月的收益都不低于600元,2020年供电公司还把自并网以来的补贴电费给俺们兑付了,这‘钱袋子’鼓了,我们也彻底脱贫了。”1月17日,来自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乡感恩新村支部书记郭林春对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古浪公司营销部负责人激动地说。据了解,光伏扶贫是我国发展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的崭新尝试。依靠光伏发电项目,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增收有了保障,乡村振兴也更有盼头了。

  “十三五”期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多渠道积极争取投资,为配网转型升级提供了最强资金保障。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农村电网巩固提升等重点工程建设。四年来重造临夏州配电网,白银、武威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完成“三区三州”配农网建设攻坚任务后继续开展专业提升帮扶,完成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电网脱贫攻坚工程以及“煤改电”、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电站配套接网等多批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重大政治工程建设。

  持续创新组织体系

  2020年底,公司成立配网管理部,统筹配网发展全局,持续优化配网组织体系,将10千伏及以下配网“规划、建设、运维、服务”纳入全链条一体化管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总体部署,在更高的起点上积极开创公司配网高质量管理新局面,推动“十四五”公司配网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以来,甘肃各市(州)公司同步探索配网管理新体系,庆阳、平凉等9家单位将配网全链条业务调整至一个部门管理,兰州、武威、陇南、酒泉、嘉峪关、天水成立配网专业管理部门,实现配网业务一体化运转。配网专业重组与融合,带来的是更加强大的力量,是高度统一的目标,配网专业不断地吐故纳新,塑造了这个团结友爱、精明强干的集体,并逐渐成长为一个大家庭。

  通过实施配农网改造升级和设备精益化管理,全省配电变压器台数增长了1/3、容量增长了近一倍,农村10千伏线路绝缘化率大幅提高,城乡配网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有效提高,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迅速,实现了配网规模大幅增长,供电指标显著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持续提高建设质量

  “汇报各位领导,电力生命线示范工程三临线立亭联络开关,分合闸传动试验成功,工程验收合格,具备竣工投产条件。”10月14日上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陇南供电公司“电力生命线”示范工程竣工投产活动在文县临江10千伏112临三线42号铁塔现场圆满举行。随着“电力生命线”的建成投运,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应用差异化设计成果继续打造两当、华池、清水、通渭4个配农网工程建设示范县,甘南冶力关供电所长效帮扶提升工程竣工投产,西和县大桥镇乡村振兴配电网改造示范工程实现从规划到落地实施,配农网建设形成了“示范工程标杆引领、试点工程按期投运、重点工程提速推进”的良好态势。

  除此之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创新“四化”施工模式,建成工厂化预制车间14个,预制业务覆盖全省各市(州)公司。积极构建“六个项目部”管控体系,应用现场勘察设计App和工程现场管控App,实现了配网工程管理从薄弱到高效,建设标准从多样到统一,质量控制从现场到车间,施工作业从冗繁到简洁。

  一言一行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全力营造良好保供环境,以实际行动展现央企“顶梁柱、顶得住”的责任担当,全面推动配农网工程提质增效,为美丽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保障。(李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