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奋楫向前 全力以“复”——兰州高新区重点项目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2021/11/27/ 0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奋楫向前 全力以“复”

——兰州高新区重点项目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生产流水线高速转动,搭载产品的叉车往返运转……11月24日下午,位于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的兰州宝钢制罐有限公司里,自动化生产线各环节正稳步提速,戴着口罩的工人铆足干劲,在车间来回忙碌着。

  随着兰州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稳向好,兰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和多家企业吹响了加速生产、提质增效的“集结号”。

  “目前我们的生产稳步推进,年底可完成近8000万罐的目标任务。”兰州宝钢制罐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于洪剑充满信心地说道。

  宝钢制罐是上海宝钢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在西北地区重点投资新建的智能化铝制易拉罐生产线项目,是兰州市市列重点项目、第26届兰洽会重点签约项目。

  项目于11月5日正式投产运营,短短20天,可口可乐、青岛雪花啤酒、黄河啤酒等知名饮料的部分罐装生产落地兰州,每年利税预计可达1000万元。

  如今宝钢制罐生产“全速前进”,可就在前段时间,公司投产还面临不少困难。

  “疫情的袭来,让我们最担忧的还是原材料供应和设备运输的问题。”兰州宝钢制罐有限公司副厂长牛卫民坦言,“此前,我们已经面临着重要进口设备国际物流的延迟,受疫情影响,罐体的铝材、涂料以及设备配件的物流也遇到了一定困难。”

  发展不等人,早一天投产,早一天创效,宝钢制罐立即向兰州高新区管委会求助。

  关键时刻,政府和企业共克时艰。兰州高新区管委会通过积极协调,确保宝钢制罐原材料运输车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正常通行。同时,专门协调医务人员在公司厂区内设置核酸检测点及时检测,确保工人健康。

  “原材料能够及时供应,设备配件抵达后我们迅速安装调试,最终顺利投产。目前我们每天可生产160万罐,这还不是满产状态。12月我们的产量可翻一番,未来的发展,我们有信心!”牛卫民笑道。

  疫情防控是前提,开足马力创业绩。

  战“疫”过程中,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冲锋在前,不仅积极投入防疫物资生产保供,还全力推动核心竞争力产品生产,争创新业绩。

  “疫情期间,我们基本上是24小时满负荷运转,10天时间生产医用口罩20万只,为主城区多家医院、企业单位提供了充足的医疗物资保障。”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唐琰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来到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各个设备上设置参数,以生产出符合订单需求的“记忆合金”内固定医疗器械。

  “‘记忆合金’是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产品,这种金属遇热收缩、遇冷膨胀,还可以通过技术使其拥有自己的‘记忆’,广泛应用于医疗、航空、电力、交通等多个领域。”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敏介绍。

  在记忆合金医疗器械领域,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本轮疫情发生后,很多客户都关心订单是否可以顺利交付。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可能保持生产正常运转,消除了客户的担忧。”刘敏介绍说,公司保留了核心技术人员及支援工作人员,坚持以最小生产单元展开生产,并在园区内改建容纳30人的职工宿舍,最大限度杜绝疫情风险。在高新区管委会的指导帮助下,公司员工和物资运输车辆得以在园区内正常通行。

  近日,兰州高新区管委会围绕减免房租、延缓缴纳税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和加强创新补贴支持力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让高新区中小企业“轻装上阵”,有序复工复产。

  “年底是争创业绩的冲刺期,最近高新区管委会出台的多项扶持政策帮助我们企业平稳发展,我们绝对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刘敏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