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在“云端” 这些孩子们与传统艺术相遇

 2021/11/26/ 1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新甘肃客户端1126日(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一根网线,连通了不同时空;一方屏幕,承载起艺术传承。1125日上午,打开“人人通”平台,兰州市城关区通渭路小学三年级四班学生准时进入“大师传习课堂”,聆听来自陈一珀的云端书法课堂。

  陈一珀是我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

  在云端,陈一珀给孩子们讲解书画宣纸相关常识,边讲边示范,生动有趣;线下,小学生认真聆听,了解宣纸的规格及使用方法,在跨空间的交流中长见识、增知识。20分钟的视频讲解,声情并茂,精彩纷呈,古老的传统文化艺术在网络“云端”流转,在孩子们的积极参与中,更加焕发青春活力。

  陈一珀出身书香世家,自幼承袭家学,随父陈伯希研习书画,并受力群、石鲁黄胄等老一辈艺术大师的教诲。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书画展览,并被广泛收藏。他在传习课堂的现身教学,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一代艺术大师的魅力,也让传统书法艺术与孩子们相遇,并碰撞出了教与学的奇妙火花。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既有效防控疫情又能让孩子开展健康有益的学习?面对这一“考题”,兰州市城关区通渭路小学积极探索、及时行动,邀请包括陈一珀在内的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相关领域13位专家老师为孩子们视频授课,内容涵盖了书法、书画装裱、剪纸、古琴、掐丝画等多个艺术领域,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居家学习体验。

  “居家学习期间,以网络为载体开设大师传习课堂,是学校丰富孩子学习内容的有益尝试。通渭路小学校长陈旭方告诉记者,“通过云端课堂,把线上教学与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了起来,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了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