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大学“乐遗计划”获选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2021/11/29/ 21:3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项目团队在莫高窟前合影。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兰州大学学生社团文化行者团队、青年敦煌之友协会申报的《乐遗计划——甘肃省世界遗产可持续旅游及青少年文化培育志愿服务项目》获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乐遗计划”于2015年启动,以促进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旅游志愿项目服务为目标,累计组织21支志愿服务团队走进莫高窟、炳灵寺石窟、麦积山石窟、阳关等世界遗产景区和周边社区,共开展“世界遗产可持续旅游及青少年文化培育志愿服务”活动18期次,通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综合推进世界遗产教育和文明旅游宣导。该项目负责人陈静介绍,过去七年间,包括兰州大学在内的12所高校志愿者参与项目,共服务游客261万人次,6个世界遗产周边社区及11所中小学校从中受益,“服务过程中,我们还设计、总结出世界遗产邮局、历史再现小剧场、创意涂色卡等12个可持续旅游志愿服务小工具,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到许多景区。”

项目团队在世界遗产景区和周边社区开展活动。(本文配图均由兰州大学提供)

  据了解,“乐遗计划”之前还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三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莫高窟景区服务项目于2019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春雨工程”,项目案例获评“遗产地可持续旅游优秀案例”十佳案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优秀案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