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左新郎 紧盯群众“操心事” 做好群众“贴心人”

 2021/12/01/ 09:1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陈思

左新郎 紧盯群众“操心事” 做好群众“贴心人”

  记者 陈思

  他是西峰区肖金镇家喻户晓的致富能人,是曾经贫困村的“当家人”,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创始人,回村八年,庆阳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西峰区第四届党代表、西峰区第八届人大代表、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党支部书记左新郎有过许多身份。在自己的多重身份中,左新郎对人大代表的职责有着深刻理解,“人大代表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常年在基层工作,要察民情、体民忧、舒民心”。他的“民情日记”上,笔笔记群众所想;形成议案里,字字讲群众所愿。

  在当人大代表的几年里,左新郎一心为群众解难题、谋发展、办实事,深得左咀村村民认可。基础设施是乡村发展的基石,左新郎年年议案中都在提基础设施建设。几年来,通过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大力实施惠民工程等,左咀村全村新修通村通组道路30多公里,新打机井2眼,铺设农业灌溉管道10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65盏、太阳能热水器100台,农电网改造12公里。去年,村里争取资金1500多万元用于实施农电网提质改造,三相四线动力电直达家家户户。目前,村上的标准化卫生室、幼儿园、乡村舞台、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广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也全部配备到位,全村的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左新郎表示,既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更要当好群众增收致富的领路人。要将履行代表职责和全村产业发展相结合,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人民满意的好代表。为了将村民的心声带上“两会”,将一个个议案变成惠民实事,左新郎常常通过召开会议、走访村民、邀请专家、考察企业等方式,倾听大家意见,探寻发展机遇。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左新郎详细了解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就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形成建议。

  又一年“两会”将近,左新郎对群众意见的收集整理也进入了最后阶段。今年,村里群众和左新郎想法空前一致,大家的意见聚焦于两方面:继续完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和强化“文化凝聚人心”。“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是加强村里道路设施等的修复改善,近几年生态恢复明显,降水量较多,道路设计、维修要考虑汛期影响,做好防汛处理,今年的重中之重,还是文化振兴乡村。”左新郎说。

  在左新郎看来,村风与群众思想建设极其重要,今年的议案中,“文化振兴乡村”是主要议案之一。为了改变村里的不良风气,他带领村民充分挖掘农村文化资源,注重传承和保护传统农耕文明,对全村进行科学、精准规划。以“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设为载体,结合原有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和现代文化,形成极具特色的乡土文化;2017年建成村史馆、红色主题文化广场和“二十四孝图”文化长廊,成立村级文艺自乐班,创作并发行左咀村歌《向幸福出发》,使群众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全村上下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