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21.3万件

 2021/12/01/ 1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12月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我省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的要求,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不断释放行政执法的温度善意,着力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21.3万件,推行柔性执法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组合拳”,省司法厅从市场主体关切入手,率先尝试在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领域推行“首违不罚”制度。在此基础上,探索在更多领域延伸拓展,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发布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级执法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梳理现行法律法规,依法厘清适用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的情形,相继推出本部门本领域“两轻一免”事项。

  目前,30家省级执法部门向社会公布822项“两轻一免”事项,从制度层面为推行柔性执法提供了支撑。各地各部门把落实“两轻一免”清单作为深化开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和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有力抓手,累计办理“两轻一免”案件12.3万件,惠及群众数十万人次,“两轻一免”在省市县乡四级执法单位逐步铺开,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在落实“两轻一免”清单制度的同时,针对执法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重罚轻管”“以罚代管”“以罚代教”“一罚了之”等突出问题,自觉将推行柔性执法作为首选方式,作为改进执法工作、提升执法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新的突破口。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行政相对人容错纠错空间,对不触碰安全底线的新领域适当给予一定的“观察期”,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必要的“过渡期”,通过适度有效监管,引导和促使行政相对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实现了行政执法效果最大化,全省已累计运用非强制手段办理执法案件9万件。

  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省司法厅制定发布《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并报请省政府印发《全省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推出“六大工程”、15项重点举措,营造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更加规范的执法环境。同时,省司法厅还与省市场监管局适时推出《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包容审慎执法免责规定》,明确24种尽职免责情形,为执法人员打消思想顾虑,大胆实行柔性执法,促进包容审慎监管机制落实落地,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