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影评】《长津湖》票房“夺冠”的意义

 2021/12/05/ 05: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莉 魏雅斐

【影评】《长津湖》票房“夺冠”的意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魏雅斐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上午8时16分,电影《长津湖》票房为56.95亿元,超越《战狼2》,成为我国影史票房冠军。

  票房对一部电影意味着什么?电影《长津湖》为什么能夺得中国影史票房冠军?《长津湖》的创作、摄制、宣发、传播等对甘肃电影发展有何启示?对此,记者展开了采访。

  票房是社会认可度的体现

  电影作为一种文化产品,需要通过市场实现其价值。票房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市场和观众对一部电影的评判和测验。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应该是经得起广大人民评价和市场检验的,是兼具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创作。

  “尽管票房不是评价一部影片的唯一标准,但从电影产业的角度考量,是一部影片价值实现的重要指标,也是社会认可度的明确体现。”兰州市电影公司副经理燕兵认为,电影《长津湖》超越《战狼2》登上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其意义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得益于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飞速提高,在电影大片的工业制作层面,中国电影已经完全可以比肩世界电影最高水平;二是题材及主题的高关注度和共情度,具有强烈的时代氛围,一上映就迅速演化为现象级的文化事件;三是相比《战狼2》,无论其内容呈现还是电影语言表达,都更加成熟。

  进入新时代以来,国产战争片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尝试各种有效的叙事策略,运用商业类型片的技术手段,实现了与人民大众审美的对接。兰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阮青认为,《长津湖》夺得中国影史票房冠军,证明了这一创作路径的有效性,说明我国的新主流电影创作已经逐渐趋于成熟。《长津湖》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完成了对历史的正面讲述,达到了抗美援朝战争电影的新高点,对国产战争电影类型的拓展和电影工业升级也具有划时代意义。

  以精品意识打造作品

  从整体来看,电影《长津湖》是一部能反映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启迪人民心灵的优秀战争类型电影,其彰显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体现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增强了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阮青认为,创作者一开始就秉承着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以精品意识打造作品,体现为电影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同时,在电影观念和技法上敢于创新,将主旋律题材完美与现代电影工业制作模式相融合,使传统的战争类型电影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另外,这部作品也比较准确地传递出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有效地勾连起当下人民与革命历史之间的关联、反映出大众的审美追求。所以,这样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电影作品荣登中国影史票房冠军也是名至实归。

  创作观念手法的革新

  近年来,甘肃电影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提升,但是电影大片依然稀缺。阮青说,《长津湖》的成功启示我们,甘肃本土电影的发展首先要找准定位,明确自身条件和优势。电影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更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甘肃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等,需要创作者深入理解和全新开掘,讲好甘肃故事,进而讲好中国故事,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其次,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的需求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无论是现实题材创作,还是商业类型创作;无论农村题材创作还是都市生活创作,都应该为人民发声、为人民抒怀。此外,任何艺术创作都应该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要有打造精品的意识和毅力。创作者的观念和手法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不断革新,特别是本土电影的原创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燕兵认为,甘肃本土电影发展要树立产业意识,也就是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这是电影工作者的责任,也需要政策的扶持和引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