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大河奔流 梦想启航——写在奔流新闻客户端上线之际

 2021/12/06/ 06: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吴梦寒 张海龙

大河奔流 梦想启航

——写在奔流新闻客户端上线之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吴梦寒 新甘肃·奔流新闻记者 张海龙

  汹涌、壮阔、九曲不悔,黄河奔流注海,激荡着不同时空,“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成为千古名句,也赋予今天甘肃媒体一个奇妙的灵感。

  12月4日,在“智汇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2021(第四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上,甘肃第一个全域性综合型移动新媒体平台——奔流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

  未来已来,如大河奔流,该应时而变、乘势而为。奔流新闻客户端上线,不仅肩负着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重大使命,肩负着着眼于全域提高甘肃声量的重要责任,同时也是甘肃媒体融合从“融媒矩阵”到“融媒强阵”的一次全新出发。

  奔流渊源:甘肃第一个新闻客户端的蝶变

  奔流新闻客户端前身是掌上兰州客户端,掌上兰州脱胎于兰州晨报。为推动纸媒转型升级,2013年9月11日,兰州晨报依托多年积累的采编队伍、运营能力、品牌影响力,推动掌上兰州客户端上线。

  从平面到立体,从“纸”到“屏”,这是甘肃第一个新闻客户端,也是甘肃媒体融合的第一次尝试。

  2018年10月28日,甘肃新媒体集团正式成立。经过省委宣传部批准,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审慎考虑,掌上兰州被纳入甘肃新媒体集团,从此迎来重要机遇,品牌影响力、策划创意能力、运营服务水平都不断提高。

  2019年策划推出“文物表情包”成为甘肃首个全网点击量过亿的文化类融媒体产品;“脱贫攻坚中的文化力量”系列短视频全网观看量8000万+;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MV《燃青春》全网累计观看量达500万+;抗击疫情原创短视频《低一分贝,安静下来的兰州》全网观看量超过2000万……在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中,掌上兰州充分彰显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而这一切不过是序曲,更大的机遇还在前方。2021年,为落实甘肃省委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决定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全球传播力的全域性特色新媒体平台,扩大甘肃媒体在移动互联网主阵地的影响力版图,完善我省新型主流媒体传播矩阵。掌上兰州客户端以其在内容生产能力、用户基础、平台建设、辐射范围等方面的优势成为最佳选择。

  架构改造、技术升级、更名优化……以掌上兰州客户端为基础平台,以整体转型后的兰州晨报采编经营力量为融媒生产团队的奔流新闻客户端应运而生。

  从地方到全域,从服务到综合,奔流新闻客户端这支新闻宣传领域的“甘肃新军”,将承担重大使命迎风启航。

  奔流表达:向中国讲述甘肃,向世界讲述中国

  奔流,是“居黄河上游之位,呈大河奔流之势,开融合发展新局”,同时也寓意着博大之胸怀,开阔之眼界,奋进之姿态。新上线的奔流新闻对标国内知名新媒体,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讲好新时代甘肃故事”为宗旨,从全域广度、青年角度、文化厚度、民生温度出发,持续做精、做强、做大内容平台,在特色原创内容输出、主流媒体品牌塑造和甘肃声音扩大场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全域视野:全方位跟踪全域热点,提高全域影响力和传播力。

  ——国际传播:以国际视野带动内容生产,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甘肃文化走出去。

  ——视频生产:突出视频化表达,打造以短视频传播为主要特色的智媒体客户端。

  ——甘肃故事:挖掘甘肃文化,讲述甘肃故事,塑造甘肃形象,持续不断产出优质作品。

  ——观点表达:关注国内外大事、社会热点事件,及时跟进评论,体现主流媒体积极引导舆论的责任担当。

  ——青年表达:以青春视角,与青年同行,讲青年故事,唱青春赞歌。

  ——民生服务:完善“新闻+政务+商务+服务”的功能,打造基于互联网思维的资源整合机制和信息分发共享机制,接入更多民生服务项目,贴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群运营:提升社交功能,强调“用户参与”,让平台变得更好玩、有趣,给用户全新的交互式、沉浸式体验。

  奔流梦想:打造全国知名全域性综合型移动新媒体品牌

  “兰州晨报全体转型做本地客户端,服务兰州的百姓,变成了一个服务性的客户端,目前来看初步效果不错。”早在掌上兰州与兰州晨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在《广电实战》撰文如是评价。

  梦虽远,行则必至。从本地客户端到全域客户端,从服务型客户端到综合型客户端,掌上兰州转型成为“奔流新闻”,改变的不仅是内容呈现方式,更需要建立一套基于互联网思维的资源整合机制、用户参与的内容生产机制、链接全网的信息分发共享机制。

  奔走时代,坚守主流。奔流新闻将努力提升服务性,在提供新闻资讯信息的同时,打造用户一站式办事平台;提升开放性,吸引广大用户参与内容生产,搭建互联网社交平台;提升互动性,开展线上线下社群运营,发展成为高黏性的活动平台。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全域性综合型移动新媒体品牌,放大全国舆论场甘肃声量,在讲述新时代甘肃故事中彰显使命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