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阅读】流淌在心中的歌

 2021/12/07/ 05: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健彪

流淌在心中的歌

  李健彪

  盛开在中国西北的“花儿”,以其包罗万象,瑰丽多彩,创造了不少的世界之最,堪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享誉世界的文化名片。而甘肃“花儿”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冯岩编著的甘肃特色文化系列丛书之一的《魅力花儿:享誉世界的民间艺术瑰宝》一书,是对中国西北“花儿”的历史轨迹和丰富内容的系统梳理与生动展示,是品读大美甘肃的特色文化盛宴和亮丽名片之一。

  有专家认为,甘肃“花儿”是西北“花儿”的代表。甘肃历史上曾经生活过羌、氐、匈奴、鲜卑、吐蕃等民族,长期生活着汉、藏、回、东乡、保安、撒拉、土、裕固等民族,音乐积淀丰厚,使“花儿”曲调数量繁多,成为中外山歌之翘楚。从历史传承、保留音调唱词及遗留的民俗事项来综合分析,甘肃“花儿”承袭着彩陶文化的流韵,背负着《诗经》的原生态,在民歌中孕育,在“踏歌”中发展,成为闻名西北的山歌,也是世界上传唱人数和民族最多的山歌。其中的河州“花儿”具有代表性,流传的令名有140多个、曲调340多首。“花儿”既有对现实生活的尽兴歌唱,更有只可意会的万种风情,展示着浓郁的地域文化传统和多彩的民情风俗,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该书的学术性和权威性较强。首先,它从“花儿”的历史渊源和三大体系入手,对曲调、格律、艺术特色等进行了综合评析,对“花儿”的曲调(令)进行了专业解读,对河州“花儿”、洮岷“花儿”、关陇“花儿”进行了分类研究,并列出了11首原生态的曲令,介绍了不同的衬词、衬腔、调式、音节、角音和假声等,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其次,对甘肃不同民族的“花儿”进行了细腻的解读,对其唱词进行了分析,从地域上讲,河州“花儿”、洮岷“花儿”、关陇“花儿”有着不同的特点,作者均给予精彩论述,把最精彩的部分展示了出来。再次,对历代的唱家、歌手、传承人和做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给予评介,填补了以往研究中对人关注的不足。还对“花儿”会进行了考察,并介绍了学术界容易忽视的新编“花儿”和“花儿”剧,体现了该书鲜明的时代性,为当代“花儿”立了传,尤为难得,值得向外界推荐。

  该书15万字,有照片101张,可谓图文并茂。一年一度的传统“花儿”会场,俗称“唱山”或“山场”,人数达数万或10多万,规模壮观,享誉国内外。2006年,甘肃康乐的莲花山、岷县的二郎山、和政的松鸣岩等“花儿”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些人没去过“花儿”会现场,书中数十张“花儿”会上拦路、对歌、话别的盛况,自然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者冯岩长期在西北民族大学工作,有幸从郗慧民、魏泉鸣两位教授那里更加系统、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了“花儿”,为自己的“花儿”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她应邀多次参加“花儿”学术研讨会和“花儿”国际论坛,有机会采访到许多国内外知名的“花儿”学专家、学者和国家级、省级“花儿”传承人,逐渐成长为“花儿”学界的一位女学者。她还多次承担了国家级、省级及校级的科研项目,其中包括申遗成功后中国西北“花儿”的传承与发展、弘扬与保护、创新之系列研究等,均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并获奖。作为省社科联策划的甘肃特色文化普及丛书之一,该书得到了“花儿”学界前辈们的鼎力支持,无疑是众人智慧的结晶。

  (《魅力花儿:享誉世界的民间艺术瑰宝》,冯岩编,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