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寻找诗与远方 何不“陇上相遇”

 2021/12/07/ 2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美丽乡村溪水潺潺。(资料照片)

  新甘肃客户端12月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乡游、乡见、乡识、乡宿、乡味……今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实施特色旅游村镇、农家乐、精品民宿品牌工程,打响“陇上相遇”乡村旅游品牌,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在山水田园之间寻找那份乡愁。

  据了解,依托全省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和人文历史,我省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重点,确定了全省“十四五”时期30个乡村旅游示范县、300个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创建名单,加快培育生态环境优、产业优势大、发展势头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旅游示范品牌,整体提升乡村旅游产业影响力、社会认知度和品牌知名度。

  为此,我省制定《“陇原乡遇”——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品牌创建要求》,以乡游、乡见、乡识、乡宿、乡味为主题,推动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开发以山水田园、生态农业、村落民宅、民间节庆为重点的乡村观光产品;以风俗礼仪、民间演艺、乡村赛事、非遗技艺为重点的乡村体验产品;以农耕文化、农业科普、农事体验、红色记忆为重点的乡村研学产品;以乡村民宿、乡村客栈、乡村野奢、康养乡居等为重点的乡村特色住宿产品;以优质农产品、特色风味小吃、乡村手工艺品为重点的乡村旅游特色商品。

  通过发展特色化、多样化、差异化乡村旅游产品和品牌,打造多元化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体系,推进我省乡村旅游消费升级。2021年,我省投入省级旅游专项资金1亿元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乡村旅游提升项目37项,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60个,培育精品民宿16家,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70个。同时还聘请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等高校及乡村旅游企业运营专家20多人组建乡村旅游培训专家团,采取送教上门、逐县办班的方式,举办全省乡村旅游培训班76期,真正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乡村旅游更有“看头”。

  为进一步提升甘肃乡村旅游品牌形象,扩大陇原乡村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我省还举办“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惠民活动,“云享甘肃”“欢乐春节·如意甘肃”等系列活动,持续做强“环西部火车游”品牌,开行“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并常态化运营……并以“相约陇原促振兴·富了口袋富脑袋”为主题,开展了《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0)》发布暨2021年全省乡村旅游市场启动仪式,推出了踏青赏花游、魅力乡村游、红色励志游、环西部火车游等8大主题文化和旅游产品、30多条“春季游”特色精品线路、300条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线下各类活动众多的同时,线上活动当然也不能少——我省还开通了甘肃乡村旅游视频号,通过拍摄制作有趣味、有温度、正能量的乡村旅游短视频,全方位展示甘肃乡村旅游资源和文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