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工艺美术师孙红向北京奥运博物馆捐赠雕塑作品 《冬奥之尊》献礼北京冬奥会

 2021/12/08/ 09: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我省工艺美术师孙红向北京奥运博物馆捐赠雕塑作品

《冬奥之尊》献礼北京冬奥会

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会副主席韩子荣与孙红(右)

  每日甘肃网12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初在北京举行。近日,奥运藏品全球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京奥运博物馆举行。仪式上,国家一级美术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孙红向北京奥运博物馆捐赠青铜礼器雕塑作品《冬奥之尊》。这是继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后,孙红第三次捐赠奥运主题雕塑作品。

  向冬奥会献礼

  《冬奥之尊》从策划、设计,到制作完成历时近4年。作品在古青铜礼器“觚”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奥林匹克元素设计而成。孙红告诉记者,“觚”同“弧”,寓意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会是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奥运盛典。尊身造型自下而上呈弧度收敛,撇口、细腰、长足,线条流畅优美,庄重优雅。尊身总高56公分,上部是盛开的“冬奥之花”,由滑雪板和冰刀组合构成,紧密相拥向上伸展“盛开”。滑雪板周围的雪花造型,吟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主题口号。“冬奥之花”底部刻着24个比赛项目图案。尊身下部分是延伸的滑道,即是体育健儿的赛道,又寓意人生跑道。边缘有祥云图案。“觚”棱艺术转换为四组八个如意纹饰。尊身底部取回形纹造型。尊之座为莲花。

  两捐奥运“鼎”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作为一名工艺美术师,他要把最好的创意和设计理念奉献给奥运会,同时也把甘肃文化弘扬出去。于是,耗费6年心血,孙红铸成青铜礼器《奥运盛鼎》并捐赠。时间过去13年,《奥运盛鼎》如今依然在北京朝阳公园熠熠生辉。

  2018年2月,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韩国平昌举办。孙红创意设计的青铜礼器《华夏文明宝鼎》,被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选定为唯一代表中国政府的青铜礼器,设置在平昌冬奥会“中国之家”。

  两次设计与奥运相关青铜礼器的经历,让孙红与奥运结下了深厚情缘。孙红的愿望是再为中国举办的冬奥会铸造一尊青铜礼器,这样他的奥运梦才算圆满。

  中国传统礼器与奥运文化接轨

  2015年7月31日,得知我国成功申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喜讯,孙红就开始计划制作一件以“尊”为形态的青铜礼器。反复查阅“尊”的相关资料,数千张效果图,数十次3D打印建模……经过复杂的构思、策划以及与众多同行的交流,设计稿在2020年下半年最终确定。之后,又经过数40多天的攻关式铸造,精美绝伦的《冬奥之尊》最终于今年9月9日铸造完成。

  “用我设计的作品为甘肃工艺美术争光是我的心愿,也是一份责任。让中国传统礼器与奥运文化接轨,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同时,也为在中国举办的冬奥会留下一份独特的纪念。这是我的荣幸与骄傲。”孙红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