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陇南新闻发布

陇南市政府新闻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12/08/ 10:47 来源:陇南市委宣传部

  11月24日下午,陇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主题为“电力需求侧管理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例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苏海军主持,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攀、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泉伟出席发布会致发布词,并就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解答。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苏海军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攀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泉伟

  主持人: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例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同志有: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攀先生、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泉伟先生。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甘肃日报、甘肃人民广播电台、甘肃法制报、陇南日报、陇南发布、陇南广播电视台、陇南之声、陇南市人民政府网、武都电视台、武都发布等省市县媒体。同时,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委网信办、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职工代表。

  这次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由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攀先生介绍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相关情况。

  王永攀: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以及各位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的关心和支持。作为服务陇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供电企业,我们坚决贯彻陇南市委市政府和省电力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保障民生作为第一责任、首要任务。下面我就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做简单介绍。

  陇南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电力公司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深入推进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九项措施。 一是定准工作基调确保实施高标准。成立国网陇南供电公司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领导工作小组和5个专业化柔性团队,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制度,强化方案支撑,先后出台《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有关工作的通知》等10项制度文件、5项工作方案,明确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定不移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全面推动电力营商环境建设任务落到实处。二是优化举措打造办电服务新品质。深化“阳光业扩”品牌塑造,积极营造务实、便民、高效的发展环境,通过营业厅、“网上国网”APP、95598网站等真实、准确、及时公开各类办电服务信息,在甘肃政务网、“甘快办”APP、陇南政务服务公共平台等开通办电服务专区,依托线上渠道,实现“业务线上申请、信息线上流转、进度线上查询、服务线上评价”,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持续提升广大客户用电获得感。全面推广“三省”、“三零”服务,今年已投入业扩配套电网项目资金3710万元,用于延伸供电线路、新架公网台区、完善接网设施等,有效节约了客户投资,保障各类客户用电快速接入,释放了用电潜能,提升了服务质效。积极落实国家电价改革政策,全面推广工商业客户市场化交易,完成合同交易电量17.43亿千瓦时,为市场化用户减少电费成本支出5659.20万元。四是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聚焦“乡村振兴”、“双碳目标”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电力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应用,大力推进电采暖、电气化大棚、温暖工程等各类电气化项目建设,完成电能替代电量2.56亿千瓦时。加大电网投资力度,今年已投资5.47亿元用于城区、县域配电网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持续补齐电网短板。全力服务景礼高速、康略高速和天陇铁路等省列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为陇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下一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电力公司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营造便捷高效、公平开放的用电营商环境,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温馨、便捷的供电服务,为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主持人:

  下面,由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泉伟先生介绍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全力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相关情况。

  杨泉伟:

  大家下午好!作为服务陇南市经济发展和保障电力供应的供电企业,我们坚决贯各级政府、国网公司和省电力公司决策部署,始终把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作为第一要务,在抗击疫情、电力保供等工作中充分贡献企业力量,彰显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责任担当。下面,我就服务陇南市疫情防控、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介绍相关情况。

  第一,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电力服务保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要,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切实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人民群众放心用电。一是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市县两级供电公司建立应急响应机制,调度、输电、变电、配电、营销、信通等重点专业、重要岗位人员开展应急值班,确保疫情期间各项业务正常开展,保障供电区域内省市重点项目正常推进和重要场所有序运转。加强供电线路防火、防外破、防覆冰等缺陷隐患治理,对重点区段线路加大巡视消缺力度,各县区应急指挥及抢修队伍工作高效进行,累计出动人员1816人次、车辆370台次,巡视配电网线路876.48公里、设备4462台次、测温13703处,发现治理各类,缺陷68处。全力保障了陇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电力服务保障。与市、县两级政府、防疫机构全部建立联络机制,为各级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疾控中心、基层服务点、集中隔离点、核酸采样点、核酸检测实验室、医用物资生产供应和运输企业等疫情防控单位和场所提供电力供应保障,投入保电人员332人、抢修车辆36台、应急电源车和发电机76套,完成1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1台方舱实验室、11个隔离点和82个核酸采样点供电任务。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第二,加强需求侧管理,精准实施有序用电,坚决打好今冬明春电力供应攻坚战

  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指通过政府引导用户在用电高峰时避峰、错峰用电,提高供电效率、优化负荷分配的办法。针对今冬明春的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一方面在确保小水电稳发增供、电网侧科学调度外,同时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坚决扛起电力保供政治责任,全力保经济发展、百姓生活、社会稳定。一是提升需求侧响应水平。按照“需求侧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的原则,根据不同行业用户,开展生产特性和负荷特性摸排,科学合理制定用户参与的规模、时段和执行方式,在政府的统一指导下,引导企业建立错峰、避峰、轮休工作机制,实施需求响应,挖掘大工业企业负荷的高效调节,将《陇南市有序用电方案》的18户、25.2万千瓦可调节负荷进行高效调配。二是配合完善有序用电管理机制。有序用电是指在电力供应不足、突发事件等情况下,通过行政措施、经济手段、技术手法,依法控制部分用电需求,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的管理工作。有序用电的原则是政府主导、电网实施、企业参与,我们将滚动修订有序用电方案及时报市工信局批复,如遇紧急状况,需实施有序用电,我们及时报政府批准,提前通知到户,让客户有充足时间做好有序用电实施前的准备工作,确保有序用电刚性执行。三是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全面准确摸排有序用电企业关联的民生负荷,把“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作为底线,执行有序用电方案时,周密制定应对措施、制定民生用电保障方案,强化各级人员责任落实,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安排客户经理驻点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建立电力供需预警机制,做好信息公开,主动上门走访企业,解释当前供需形势、解读有序用电政策,及时响应用户诉求、回应社会关切。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各位媒体的朋友提问。

  陇南日报:通过以上发布,我们对有序用电的相关工作和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请问滚动修订有序用电方案是基于哪些考虑、怎样具体实施?

  杨泉伟:近期受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电煤供应持续紧张、主要流域来水偏枯、风光资源严重不足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省内出现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加之11月中旬进入冬季取暖期,今冬明春,省内主网用电缺口期、全市用电高峰期、小水电枯水期三期叠加,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将进一步加剧,同时考虑方案中大工业企业缩减生产规模、设备检修等特殊情况,就要确定有序用电方案是否满足需求侧足额调配原则,根据预判电力缺口情况,当方案中需求响应额度不足情况下,适时考虑扩大执行范围,在政府统一指导下,将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景观照明和亮化工程用电,纳入有序用电序列表中,滚动修订有序用电方案,及时报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进行批复。执行有序用电期间,启动应急保电值班,做好供电服务保障,切实做到保民生、保发展、保安全、保稳定。

  主持人:

  各位媒体的朋友,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再一次感谢大家对陇南电力事业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