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1/12/13/ 04: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近日,由省文物局编制的《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我省将紧盯“全国一流”,到2025年形成文物保护利用的甘肃经验、敦煌模式,走出一条符合甘肃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的总体目标。

  《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全省文物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及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谋划和科学安排。明确了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等发展目标,设立资源管理、文物安全、科技创新等6个方面26项具体指标。

  《规划》主要内容共8个板块,部署了3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以及33个重点项目。一是全面加强文物资源管理和文物安全工作,健全文物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全省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二是推动省部共建敦煌研究院,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推进文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三是扎实做好重要文物系统性保护利用,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强化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着力打造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提升石窟寺整体保护利用水平,加强大遗址保护利用。四是深入推进考古与历史研究,着力加强重点领域考古研究,持续强化科技考古,大力发展公众考古。五是切实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六是全力推动博物馆提质增效,加强博物馆藏品保护管理,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效能,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加强社会文物管理。七是持续深化文物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及港澳台合作交流,扩大国内多元化合作交流。八是切实加强文物人才队伍建设,壮大基层文物保护管理力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深入开展文博人才教育培训,激发文物人才创新活力。

  据介绍,我省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规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经费保障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目标任务落实见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