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赶考之路 我的答卷】以水为伴,用初心换江河不老

 2021/12/13/ 0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从冀到甘,从稀里糊涂到无限热爱,守护江河安澜这条路,邓建伟已经走过了17年。

  17年,他从一名水利小兵成长为甘肃省领军人才。说起这些年的工作成就,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建伟有点不好意思,摇着头说,“我也没做啥,比起院里面的其他人,我算不上优秀。”

和同事田间试验取土样。

  就是想走出来!

  今年41岁的邓建伟出生在河北省唐山市的农村,和从小长大的同伴不一样,他一直有自己明确目标,“考出来才能有出路”。

  唐山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城市之一,靠着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养活了一大批人,其中也包括邓建伟身边的伙伴。他说,“那时候,我们村里很多年轻人都上个初中、高中出来,直接就进厂工作了。”

  一定要上学——在这样大环境的影响下,父母支持邓建伟上学的思想没有受一点影响。“我妈妈最常说的话就是‘感受不到苦,就不知道奋斗’。”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邓建伟在求学路上勇往直前。

  不负众望,2000年邓建伟以高于重点线的高考成绩考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也是当年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其实我和村里其他人的天赋都差不多,关键还是要靠个人努力。”

  他在大学所学专业是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说起选专业这件事,邓建伟用了“歪打正着”来形容。“家里也没有人懂报志愿的事,我自己也不懂,就随便填了志愿。”邓建伟说,“以前也没有听说过这个专业,我也是到大学才知道这个专业具体是做什么的。”

  就这样,邓建伟稀里糊涂地选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这个专业,然后就在奋斗水利事业的路上一去不复“返”了。

  有意义,就想一直做!

  2004年,邓建伟从大学毕业,他抱着“有个工作就好”的想法,从西安来到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工作,从此扎根于西北水利事业。“我也没有想到,在甘肃一待就是十几年。”

  刚到研究院,邓建伟主要从事水资源规划与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要做好地方水利的顶层设计,不仅仅是只懂理论、原理那般简单。”为规划出最合理优化的水利建设方案,哪里山大、哪里水急、哪里艰苦,邓建伟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做这些事丝毫不能马虎,我们要对国家和人民负责。”

  邓建伟把对水利事业的忠诚和热爱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上,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主持和参与完成了《甘肃省黄河流域综合规划》《甘肃省长江流域综合规划》《甘肃省抗旱规划》等10余项甘肃水利设计规划,为建立和完善甘肃省水利规划体系,引领甘肃水利行业科技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完成规划管理任务,这只是开始水利人工作的第一步,如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才是关键一环。2010年,邓建伟工作方向有转变,开始着手节水灌溉的研究与推广工作,他的脚步从青山绿水中走到了田间地头。

  “农村居民接受度低”“灌区群众觉得费时费力费钱”……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成为了邓建伟工作最大的难题。

查看滴灌带使用情况。

  干好水利工作,只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热情和坚守的勇气。为改变灌区群众观念,做好节水灌溉示范推广工作,实验室、稻田间都成为了邓建伟灌溉田间试验的“科研场”,他的脚步走遍了河西五市,了解实地情况,同时依托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主持完成了2期“甘肃省高校灌溉技术应用与管理”培训班,以点带面,从线到片,为甘肃省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基层推广培养了一支主力军,建立起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服务体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节水灌溉的研究与推广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邓建伟将节水灌溉和水资源高效利用作为研究的重点方向,系统建立了规模化集约高效节水技术、流域规模化集约农业水管理技术等高效节水模式,解决了发展节水农业的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全省规模化集约高效节水技术模式在疏勒河流域示范推广5000亩,流域规模化集约农业水管理技术模式在昌马灌区南干渠推广5万亩。邓建伟说,“这看似普通的水利工作,其实牵动着上万老百姓的生活。”

  甘肃省领军人才、全国水利先进工作者、5项甘肃省科技进步奖、12项甘肃省水利科技进步奖……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也让一个稚气未脱、踌躇满志的小伙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水利人。在邓建伟脸上看不到满是荣誉的骄傲,只有一个一个脚步走过来的执着。

  “人一辈子总得干点啥。”邓建伟说,在十几年的工作中找到了方向,“有意义的事情就想一直做下去,我就想做点实事,为甘肃省水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只要有需要,我就去!

  在工作中,“求真、求实、创新”的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在邓建伟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生活中,他还是一位充满大爱与柔情的公益人。

  邓伟建是A型RH阴性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他没有因为自己血型的珍贵而退却,成为了甘肃省血液中心的一名献血志愿者。从2003年到2019年,一次次撸起袖子,献血这项“事业”邓建伟坚持了整整16年,只要医院病人有需要,他都有求必应,厚厚的献血证映射着他的那份善意和大爱。

  “只要有需要,我就去。”邓建伟说因为稀有血型人群少,所以大家更要互相帮助,2019年至今,他已经累计献血4000毫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并多次被中国稀有血型联盟、甘肃稀有血型联盟评为“救助工作之星”“优秀志愿者”。

厚厚的献血证。

  自大学毕业来到甘肃,十几年的时间已经过去,邓建伟,这位河北唐山汉子已经成为地地道道的甘肃水利人。

  “治水功在千秋”,如今甘肃省水利保障体系日益完善,这是一代代像邓建伟一样的水利人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的硕果,守护江河安澜,滋养田野成长,也是他铿锵迈步、砥砺前行的动力和使命。这过去的17年也不是结束,正如邓建伟所说,“我还有下一个17年,下下个17年,足以让我去奋斗。”

土壤养分实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