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民乐:坚决守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2021/12/15/ 11:35 来源:张掖日报 窦斌 李明

民乐 坚决守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每日甘肃网12月15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民乐县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量质并重”“用养结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制定下发《民乐县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管制,划定的38.2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全县种植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70.07万亩。大力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将耕地“非粮化”与农业结构调整统筹优化,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适度种植经济作物,做到稳粮增收两不误。落实落细种粮补贴政策,今年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种粮补贴988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406万元。

  建立县指导、镇负责、村落实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开展县域内季节性撂荒和常年撂荒耕地排查,全县没有发现耕地撂荒现象。为防止耕地撂荒,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管理,有效防止土地撂荒。引导农户积极发展现代种植,进一步改进耕作方式,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农业资源利用率,有效杜绝耕地撂荒问题。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农户闲置、碎片化、不宜耕作的小块田变为机耕大土地,提升耕地整体利用效益,从根本上解决耕地撂荒问题。

  连续多年出台“1号文件”,持续加大对种子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引进甘肃鼎丰、张掖绿禾等企业开展马铃薯脱毒良种的研发、生产和扩繁,初步构建起育繁推一体化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体系。扎实开展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清理检查和农资打假,切实维护种子市场正常秩序,保护广大农民和守法企业合法权益。积极推行种子质量全程监控制度,建立种子生产经营全过程监管和种子质量追溯体系,对种子实现全过程监测监管。

  积极推进全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耕地土壤环境进行检测。大力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轮作倒茬等技术,着力提升耕地质量等级,扭转农民重化肥施肥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化肥对耕地的污染,切实提升耕地地力。构建耕地质量监测网络,设立耕地质量监测点129个,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提供技术支撑。加大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力度,出台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和加工利用环节“以奖代补”等政策措施,充分激发群众捡拾回收废旧农膜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共回收利用废旧农膜2592吨,回收利用率达83.1%。 (窦斌 李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