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乡村·新聚焦】保护传统文化 留住悠悠乡愁——武威市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扫描

 2021/12/17/ 0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伏润之

【乡村·新聚焦】

保护传统文化 留住悠悠乡愁

——武威市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扫描

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沙雕。

天祝县哈溪镇特色民宿。本组图片由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天祝县冰沟河景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冬日的武威市天祝县哈溪镇“拾陆号院”里,游客接踵而至。远处祁连山独特的圆柏和云杉笔直挺立,雪山融水汇聚成一池明镜,古色古香的小院与周围的自然美景浑然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这是武威市充分利用河西走廊的自然风貌和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底蕴,结合乡村振兴,加快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风光无限引客来

  武威,汉武帝为彰显其“武功军威”而命名。悠悠岁月留给武威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地处古“丝绸之路”,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融合在武威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天祝县哈溪镇“拾陆号院”原为清代名将岳钟琪平定西北战乱时的行营。近年来,哈溪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打造“一眼四季 金色哈溪”文旅产业品牌,在双龙村实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建设“拾陆号院”系列民宿。经过维修恢复的行营,最大限度呈现历史原貌。

  哈溪镇党委书记王泽年介绍,“拾陆号院”投入运营后,可吸纳周边数十名群众参与乡村旅游服务业,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还可以带动周边群众开办农家乐、销售农副产品,拓宽增收渠道。

  “拾陆号院”并非一枝独秀。在新建成的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生活着95种1125只珍稀野生动物,为武威市文化旅游市场增加了新业态、带来了新动能、注入了新活力。游客们在这里可以享受动植物观赏、科普教育、园林艺术、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研学旅游为一体的多元化沉浸式游园体验。

  武威还打造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以摘星小镇、苏武小镇、沙漠雕塑博物馆为主体的沙漠旅游综合体等,吸引了众多游客。数据显示,2020年,该市接待游客1168.7万人次,是2016年的1.2倍;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亿元,是2016年的1.32倍。

  体制破题铺坦途

  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是高成长性、高带动性、发展潜力大的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联动效应。

  近年来,武威市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陈晓峰回顾,2017年,武威市委提出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发展思路后,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

  武威市以体制机制变革破题,构建文旅融合发展“四梁八柱”,先后出台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21条”等政策措施,高起点编制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架构基本搭建。

  位于武威市雷台公园东侧的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施工车辆紧张而有序运转。这是全省最大的文旅PPP项目——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目前重点场馆已建成封顶,将于2022年5月正式运营。相隔几条街道,武威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凉州这个历史文化古城,正在改变着外在面貌和内在肌理,实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人居环境双赢。

  武威市把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狠抓有效投资这个“牛鼻子”,围绕扩量、提质、增效的投资要求,着力招大引强,推进一批文旅项目落地实施。2017年以来,该市共实施文旅项目139项,累计完成投资110.24亿元。发展旅游,产业要素供给升级势在必行。目前,武威市建成旅游厕所429座,宾馆饭店发展到513家,进一步满足了游客需求。

  同时,塔尔湾冰雪嘉年华、乌鞘岭国际滑雪场、冰沟河生态文化旅游区等一批由社会资本投入的多业态文化旅游项目建成投用,提升了武威文化旅游产品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武威市大力传承活化历史文化资源,催生文旅融合发展内生动力。目前,该市已连续举办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常态化举办凉州讲坛、凉州文化沙龙,邀请余秋雨、卜宪群、王子今、康震等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演讲,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融合发展添活力

  今年“五一”假期,兰州大学学生来到八步沙林场,了解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先进事迹,“他们以身示范,创造了绿色奇迹,展示了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的精神面貌,我们作为当代青年更要学习并传承这种精神,刻苦学习、砥砺奋进。”

  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说:“‘五一’假期到八步沙林场的游客比较多,了解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情况。今后我们一定要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多治沙、多植树,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加美丽,让更多的人走进八步沙、了解八步沙。”

  目前,八步沙“两山”教育实践创新基地已建成,八步沙已经成为集教育基地、休闲观光胜地、沙漠旅游目的地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

  “八步沙”旅游兴起的背后,是武威市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呈现出的旺盛活力。近年来,武威市陆续举办了武威市文化旅游名市建设成果发布暨冬春旅游推介会、万人吟诵凉州词、武威文庙祭孔等活动,旅游知名度明显提升。受邀录制完成《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金峰奖、2019全域旅游发展优秀城市、2020全域旅游精品目的地等荣誉称号。《梦幻凉州》的首演、民族歌舞剧的《千年华锐》表演及“百村万户”的文艺巡演,都受到了游客的热捧。

  武威市以文化资源活化传承、以项目建设着力发力、以赛事活动引领驱动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活力十足,武威乡村文化旅游业正以高昂的姿态、坚定的信心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