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普惠性扶持奖励 “管家式”全程服务 兰州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12/17/ 08:2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周靖博

普惠性扶持奖励 “管家式”全程服务

兰州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放大招,新区以打造“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的现代化新区为目标,在诸多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推出一系列商事改革措施,为国家级新区的快速发展带来新动能。

  服务做加法 税费做减法

  名企纷至沓来,离不开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新区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多举措持续深入推进企业首套印章政府买单、“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及“一照多址”改革等,服务做加法税费做减法,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自今年7月1日起,新区新注册企业,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及上述企业所属分支机构,实行首套5枚印章(企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及其对公业务电子印章刻制费用政府买单,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目前,已为755户企业发放了免费印章,共节省企业开办费用40余万元。

  在总结近年来“证照分离”改革及全覆盖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今年7月1日起兰州新区成为省内率先与全国同步推进改革的地区。目前,兰州新区权限内的95项涉企经营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0项、审批改为备案6项、实行告知承诺12项、优化审批服务67项,进一步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性为企业松绑解缚。

  此外,新区还制定配套办法,纵深推进“一照多址”改革,进一步为企业增便利。凡在新区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的内资公司,在提交股东会决议、章程等要件的前提下,增设一个或者多个经营场所,可以不作为分支机构登记,直接办理经营场所备案,打破了本区域内经营地址束缚,实现了新区全域内“一照多址”办理。日前,新区市场监管局还与兰州、白银等市洽谈,拟建立“一照多址”三地跨区域互认机制,创新办理模式,降低企业创业成本,为企业规模扩张和高效管理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生产要素成本全国最低

  一个地区企业运营成本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投资意愿。多年来,兰州新区持续打造生产要素价格最低新区,吸引了一大批高质量强企入驻新区。截至目前,兰州新区规划的5000亩云计算产业园已吸引了中科曙光、华为云计算、清创云计算、拜尔云计算等21个大数据产业项目,总投资达到260亿元。

  电价,无疑是这些项目云集兰州新区的重要因素。目前,新增大工业电价已降至每度0.35元,大数据、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更是降到了0.28元。这些项目满负荷运行耗电量将达到200亿千瓦时,兰州新区将跻身全国重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行列。

  以打造“运营成本最低”国家级新区为目标,兰州新区持续下调水、气、暖、运、住、行等要素价格,企业运营成本一降再降。此外,通过实施机构改革,兰州新区还全面减免了行政事业性收费,企业因此又减少一笔支出。

  做“减法”的同时,兰州新区还致力于做好“加法”。去年,兰州新区全面梳理和升级招商引资政策,出台了具有普惠性的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只要在兰州新区投资经营、为新区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不分新老、大小、性质,全部给予扶持奖励,真正做到了“管家式”全程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