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完成首例智能导航全膝关节置换术

 2021/12/17/ 08:5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刘晓芳

我省完成首例智能导航全膝关节置换术

手术现场

  每日甘肃网12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夏亚一教授带领团队在Brainlab knee3.2导航系统辅助下为两名高龄骨关节炎患者进行了全膝关节置换手术,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智能导航系统,这在甘肃省尚属首例应用。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全膝关节置换术极大改善了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关节疾病终末期患者的生活质量,现已在全世界广泛开展,作为毫米级的手术,其临床疗效与手术的精准性密切相关。一直以来,全膝关节置换术前必须通过双下肢全长片进行规划设计,术中需在股骨远端开髓。但开髓会导致术中及术后失血增多,且当股骨发育异常、畸形或有内固定存在时无法采用髓内定位。

  该系统采用无源光学跟踪技术,无需股骨端开髓,通过术中注册和定位,摄像头捕捉放置于患者下肢的标记,可在术中实时显示膝关节所需各项参数,兼顾力线与间隙平衡,从三维空间上指导术者进行股骨与胫骨端截骨,进一步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术者可以获得0.5度以及0.5毫米的精准截骨指导,从而使患者获得更加完美的下肢力线,更有利于术后的快速康复与临床疗效。

  近年来,以外科导航及机器人辅助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骨关节外科领域发展迅速,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科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甘肃省骨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准确把握未来外科发展方向,此前已引入并成功应用天玑骨科导航机器人、多套3D打印系统及三维步态分析系统等设备。Brainlab knee3.2导航系统的应用,标志着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向微创化、智能化、精准化和个性化的方向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