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5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2021/12/20/ 17:27 来源:新甘肃 记者李杨

《彩虹之路》精彩剧照(本文照片由省文旅厅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12月2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记者今天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召开的2021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上发布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入选名单,我省5部舞台艺术精品入选。

《丝路花雨》剧照

《官鹅情歌》剧照

  据了解,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省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彩虹之路》入围“百年百部”创作计划,兰州歌舞剧院创排的《大梦敦煌》、省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丝路花雨》、省陇剧院创排的陇剧《官鹅情歌》入围“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省话剧院创排的小品《你笑起来真好看》入围“百年百部”小型作品创作计划。此后,省文旅厅组织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打磨提升作品质量,并推出了一批舞台艺术表演新秀。

  今年7月,舞剧《大梦敦煌》《彩虹之路》顺利通过专家指导验收组的验收。指导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甘肃在舞剧艺术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彩虹之路》3部舞剧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创作计划和传统精品复排计划,是入选舞剧数量最多的省份,彰显了甘肃舞剧艺术的整体创作实力和水平。受疫情影响,其他项目的验收以线上验收的形式进行,并最终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审查。

《你笑起来真好看》剧照

《大梦敦煌》剧照

  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的舞剧《丝路花雨》常演不衰,在42年时间里,累计演出达3800多场,先后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达500多万人次,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在中国舞蹈史上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舞剧《大梦敦煌》21年来累计演出1800场,在舞台上完善复活1500多年前绚丽多彩的敦煌壁画,被称为“可移动的敦煌”,成为中国舞剧“多演出、多产出”的成功范例。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彩虹之路》,唱响了丝绸之路千年文明的动人交响,展现了甘肃丝绸之路题材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陇剧《官鹅情歌》不仅让陇剧再度攀上艺术高峰,而且也让故事发生地,昔日贫穷落后的陇南宕昌官鹅沟蜚声国内外,成为游人如织的中国“爱情谷”,也是文化艺术助力脱贫攻坚的经典实例。新创小品《你笑起来真好看》聚焦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在为广大人民群众带去欢乐的同时也传递着正能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